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扎实做好预定新兵思想工作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瑾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9-08 15:04:25

做有耐心和韧劲的征兵人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扎实做好预定新兵思想工作见闻

■李 瑾

“预定新兵的思想有波动,我的心跟着紧起来。”这些日子,预定新兵顾伟银没少让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罡扬镇武装部部长韩雪松操心。

之前,顾伟银报考直招士官,因专业不对口,未被录取。顾伟银是海陵区某企业员工,素质全面。当时,韩雪松就希望顾伟银再次应征义务兵。但是,顾伟银家庭比较困难,如果放弃工作从服义务兵役开始,难以给家庭提供经济支持。想来想去,顾伟银打起了“退堂鼓”。

8月29日,韩雪松找到企业董事长,两人共同给顾伟银做思想工作。经过一番深谈,企业同意与顾伟银签订“当兵十条”协议,保证为他保留工作岗位,并把兵龄计为工龄。顾伟银解除了后顾之忧,选择参军入伍。

不放弃任何一个好兵员,城北街道武装部部长张立道也是如此。8月28日一大早,张立道就焦急地来到预定新兵王钰龙家。王钰龙在校期间加入了学校国旗班,从小崇拜军人的他,在这个以退役大学生为主体的集体中耳濡目染,更加对军营生活充满憧憬。今年刚毕业,他便报名应征并通过体检政考。

没想到,王钰龙女朋友得知他要去当兵,担心他长期服役不回来,便提出分手。王钰龙急坏了。为了帮王钰龙妥善处理此事,张立道多次与他以及他的父母深入交流,后来还带着妻子一同去给王钰龙女朋友做工作。

“尽最大努力,做有耐心和韧劲的征兵人。”张立道说,“好兵员,哪个武装部部长不喜欢?我真心希望他们不要在‘临门一脚的时候’放弃,有些难题我们可能最终也解决不了,但总要尽力而为。这对自己、对预定新兵都是一个交代。”

这两件事引起了海陵区人武部的重视。他们对预定新兵进行了全面思想摸底,发现6名预定新兵出现思想波动。“大学毕业生成为征兵主体,许多新情况让我们始料未及。”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沈银军介绍,他们给1186名大学毕业生打了电话,家访了92个家庭,还到22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征兵宣传,感觉面上工作做得不错,但实际上对预征对象的家庭条件、现实诉求、婚恋等具体情况还是关注不够。

为了切实坚定预定新兵从军报国的志向,区人武部召集所有“双合格”应征青年进行了集体谈心。新兵、老兵、征兵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围绕荣誉、前途、优抚等话题展开交流。随后,由区征兵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及镇街武装部抽组的“谈心小分队”深入有思想波动的预定新兵家中,帮他们解决现实难题。

该人武部政委肖云表示,以往人武部没有专门制定针对应征大学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计划,有的一线征兵工作者还存在办法不对路、服务不到位以及做思想工作前紧后松的情况。问题暴露不可怕,重要的是做好总结,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据了解,海陵区人武部针对应征大学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年龄、情感、发展“三大焦虑”,探索形成“五个一”思想引导机制,即一次精准摸底调查,一次登门动员,一次集体谈心,一次专项心理辅导以及“一人一策”排忧解难,并把“新招式”“新案例”编写成“口袋书”,指导征兵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高素质兵员征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