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博兴县学生军训高站位实处抓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光俭 许银行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9-12 20:57:50

8月23日,60名退役军人教官以严整的军容,标准的军姿,站立在山东省博兴县人武部训练场上,经过领导的简短战前动员,瞬间进入了全县3所高中3处场地2855名学生军训的第一线,开始为期7天的军事训练。

今年,该部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军训,坚持军民融合训、坚持集约高效训、坚持依法依规治训的基本原则,严格完备组织领导、训练教学、教练员队伍、承训力量等规定要求。承训力量以退役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为支撑,确定了“四个一”的工作重点,即:一次深入的国防教育、一次深刻的军人洗礼、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一次人生的价值升华,保证军训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使军训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一种体能锻炼,更是青春的飞跃。

严格“选拔关”,让教官队伍强起来。过去教官队伍来源五花八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教官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军训质量的高低。因此,该部党委严把教官选拔关、培训关、考核关,精选出了经过军营淬火,带兵有着“一整套”经验的59名教官,并及时组织了教学法集训,从指挥口令、指挥动作、指挥位置,到组训方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管理方法,逐个内容组织培训,逐个人员考核上岗。

克服“老三样”,让训练内容实起来。该部党委坚决克服过去“年年军训老三样”,即站军姿、齐步走和队列训练,缺乏“军味”“战味”的现象,按大纲完成“规定动作”,做到课目训全、时间训够、内容训实;合理安排“自选动作”,增加军体拳、自救互救、消防疏散等内容,打破“老三样”的军训模式;据实精选“创新动作”,组织学校特色训练,确保学生军训内容对接兵役训练课目,培育建立具有良好素质的后备兵员人才库。训练中,同学们把这次军训作为实现人生梦想的一次预演,让自己的一举一动更加接近一名军人。

落实“严问责”,让监督检查硬起来。坚决杜绝学生军训中的随意性以及时间能短则短、课目能减就减、难度能降就降等现象,成立学生军训监督检查组,采取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对随意减少训练内容、压缩训练时间的弄虚作假行为,以及挤占挪用军训费用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挺纪在前,严格问责,确保学生军训工作不变形、不走样、不缩水,形成管理运行有序、综合效益显著的学生军训新格局。

博兴县第一中学军训现场,高一新生祁悦同学告诉笔者“难忘的军训时光,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青春记忆。它是我们生命里无法剥离的刻骨记忆,更是人生当中永难忘记的成人礼,这场朴实而盛大的青春遇见,让我们收获感动,收获财富,收获成长,将引领着我们一步步走向成熟”。

多次深入学生军训现场调研的博兴县委常委、人武部长冯坤友说:“实行学生军训内容对接新兵训练课目,让军训过程成为征兵宣传过程,我们在系统训、规范抓、严格管上下功夫,派出了最强的教官队伍和最好的保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