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启程第一天 满满尊崇与荣光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志刚 宋奕良 张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17 00:20:16

鲜艳的横幅、彩旗装点喜庆,喧天的锣鼓、热烈的掌声彰显隆重,崭新整齐的车队备受注目,车站内专区专人服务保障温暖温馨……9月16日,对于辽宁省沈阳籍新兵来说,是个非同寻常的一天。千余名经过严格考核、选拔的新兵佩戴大红花,穿上新军装,在沈阳军地各级领导和车站工作人员的热情欢送下,分30余个批次踏上奔赴军营的征程。自今日起,新兵们将肩负着祖国的重托、家乡人民的期望和亲人们的祝福,怀揣从军报国之志,启程奔赴祖国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以满腔热忱投身强军伟业、实现青春梦想、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严格标准筛选优质兵员,淬火加钢实现跨越转变。自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沈阳市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召唤,踊跃报名参军;沈阳市军地各级密切配合,推出扎实有力举措,坚持质量第一、优中选优,严把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定兵公示、役前教育训练关,重点征集高学历优秀人才,使兵员质量实现大幅度提升,为加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通过国防法规知识学习、征兵政策宣讲、革命传统教育、英雄模范作报告等方式,有效激发了全体新兵矢志从军报国的豪情壮志。经过层层考核、选拔,千余名学历较高、思想稳定、素质过硬的“准新兵”脱颖而出,顺利拿到了进入军营的“通行证”。

为营造浓厚的拥军氛围,沈阳军地一体联动,精准实施,结合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时机详细了解每名新兵的个人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关爱、排忧解难,为入伍新兵安心服役送上了“定心丸”。从赠送入营温馨提示小册子,到开辟进站绿色通道,再到准备口罩、应急药品等,各级精心准备、细致入微,把温暖送到新兵的心坎上;从播放嘹亮的军歌,到为新兵佩戴大红花,再到领导致辞、合影留念……隆重的场面、热烈的氛围,让新兵们激动不已。新兵们精神抖擞、步履铿锵、整齐列队,显得格外威武与荣光,所到之处都成为关注和点赞的焦点,人们纷纷送上温暖有力的祝福和鼓励,眼神里写满了羡慕与赞叹。

这是充满尊崇荣光的暖心行动。在沈阳红宝山训练基地,皇姑区军地领导现场欢送,同时由沈阳市红旗车队也挂着大红花闻讯而来,义务为新兵送站,热情周到服务保障,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新兵专用候车区,工作人员专人周到服务,从进站、候车、上车进行专门引导,保证新兵优先进站、优先安检、优先候车、优先上车,当地多家新闻媒体也被这样的场面所感动,纷纷用镜头留下这一感人的瞬间,一起见证这一荣光而喜悦的时刻。

暖心、贴心的服务,处处彰显着沈阳浓浓的拥军情节,使新兵们深切感受到了社会各界满满的关怀、尊崇和无限的幸福荣耀,暖意融融,昂扬振奋,有效激发了他们投身军营、安心服役、建功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皇姑区大学生新兵王建夫感慨地说:“绿色军营是我们锻炼成长、成就梦想的沃土,我们要牢记家乡领导和亲人的嘱托,珍惜机会、勇站排头、爱军精武,争取早日在军营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爱!”

深切关怀释放暖流,蔓延感动,激发豪情壮志。沈阳警备区领导感慨地说:“军人意味着拼搏与奉献,承载的是争当精兵、献身国防的使命担当,通过扎实有效的暖心行动,不仅有效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被尊崇感,而且汇聚了全社会参军光荣、崇军尚武、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