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绍武 赵 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08 08:55:11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

让零散烈士墓旧貌换新颜

■胡绍武 赵 振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金山街道拉犁山下,军地联合工作组对零散烈士墓进行排查。尹燕盈摄

9月25日,江苏省徐州市泰山脚下,郭宪亭烈士墓前,雪白的菊花与墓碑上鲜艳的红五星交相辉映。看着修葺一新的墓地,烈士亲属郭子立拉着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郭宪亭,江苏徐州人,生前为八路军第25团侦通队队员,1944年8月在解放官庄战役中牺牲,后埋葬于泰山脚下。由于年久失修,烈士墓墓碑残损、字迹不清。泉山区人武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筹措资金,对墓地进行修缮。修缮后的烈士墓整洁肃穆,通往墓地的道路也得到修整硬化,以方便群众祭扫。

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王琦告诉笔者,退役军人事务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后,他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零散烈士墓摸底排查修缮保护工作。各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密切配合,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街道走访调查、烈士后人申报等方式,从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理、宣传教育4个方面对全区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零散烈士墓管理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此次排查出的包括郭宪亭烈士墓在内的7座存在墓体损坏、管理缺失等问题的零散烈士墓,其中4座已修缮完毕,另外3座已制定修缮方案,计划年底前完成。

工作人员在排查中得知,因市政工程建设需要,桃园街道张庄社区大堤上的张洪德烈士墓地需进行搬迁。张洪德烈士生前为志愿军第23军第69师山炮营五连战士,1952年11月牺牲于朝鲜江原道五郎里,此处是他的衣冠冢。工作人员找到烈士的女儿张黎,按其心愿将烈士墓搬迁至其家族墓地。“你能帮我找到父亲的遗骸吗?”面对年近古稀的烈属提出的请求,他们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查找相关信息。

“包括零散烈士墓在内的各类烈士纪念设施,既是安葬、缅怀和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现实载体,还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区人武部政委杜法祥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推动全区形成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