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湘潭市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嵌入军事元素和实践体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钟佳燊 田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11 09:27:36

湖南省湘潭市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嵌入军事元素和实践体验

红色研学“点亮”国防课堂

中国国防报讯 钟佳燊、特约记者田祥报道:国庆节前夕,湖南省湘潭市各级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人头攒动,前来参加研学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在中小学研学课堂中嵌入军事元素、注重实践体验,积极开辟国防教育新阵地,是湘潭军地抓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有益尝试。”湘潭军分区政委刘新文说。

去年年初,在湘潭市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座谈会上,许多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反映,课堂式国防教育内容陈旧、形式单一、效果不佳,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不高。这一现象引起了湘潭市军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了解到的新情况,也让他们的思路大开: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因为体验性强、参与度高,而深受学生青睐。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干事齐勇告诉记者,座谈会后,该市军地多部门开始积极尝试将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研学课堂,以研学活动作为载体开展国防教育。

图为湘潭县凤凰中学组织学生在韶山红旅研学基地开展军事实践活动。陈永祥摄

近两年来,湘潭各县(市、区)人武部与当地教育局、旅游局等部门密切合作,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合力打造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开辟红色研学旅行路线,已建成红色研学基地近20家。同时,湘潭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还投入专项经费,建设集国防、人防、消防等多种教育功能于一体的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统一组织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师生分批次到实践基地参观见学。

在此基础上,市县两级国教办指导各基地精心设计国防教育研学课程,构建起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综合实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各研学基地根据不同学龄学生特点,区分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设计相应的研学课程,让国防教育开展起来更有针对性。

“丰富的武器装备实物展示,精致的沙盘推演还原战争原貌。”湘潭县一中学生正在湘潭县彭德怀纪念馆研学基地参观,武器装备文化园让他们流连忘返。“学生们的提问和发言非常踊跃。”纪念馆副馆长陈艳向记者介绍,现地讲解比课堂讲授更容易激发学生的思考,对增强学生观察分析事物的能力大有帮助。

加大实践体验的比重是红色研学的一大特色。9月28日,韶山市镇泰小学师生来到韶山润泽东方国防教育基地,通过声光电技术,模拟战场环境,体验“飞夺泸定桥”。“基地提供‘菜单’,学校‘点菜’即可。”基地负责人徐叶青告诉记者,体验活动可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对环境模拟程度进行调整,他们还推出红色情景演绎、立志成才礼等多种互动活动,着力打造“景区打造研学基地、学校开展研学活动、军地共促研学成效”的发展模式。

“中小学生红色研学不同于一般的团队活动,组织起来难度更大,旅行安全、活动成本等方方面面都要周密考虑。”湘潭市教育局相关领导介绍,为解决这方面难题,该市以湖南省《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实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优惠政策,减轻学校和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提升研学旅行实效。同时,由教育部门牵头建立红色研学旅行的课程、基地、导师队伍体系,实现红色研学旅行的教育性、规范性、安全性、公益性,确保学有所获、安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