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内蒙古军区组建国防动员指挥辅助决策专家人才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鹏飞 贺志国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13 10:10:40

内蒙古军区组建国防动员指挥辅助决策专家人才库

借“外脑”提升动员力

中国国防报讯 张鹏飞、记者贺志国报道:“天气预报是各类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的提前预警。”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一平接过聘书时表示,很荣幸入选首批国防动员指挥辅助决策专家人才库,他一定发挥好专业所长,积极建言献策。日前,内蒙古军区联合自治区国动委各成员单位,从18个行业领域选拔35名专家组建专家人才库,为国防动员应急指挥提供智力支撑。

内蒙古森林草原分布广泛,河流湖泊众多,加之矿山多、危化企业多,灾害种类多且易发多发,应急准备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一直以来,我区驻军和民兵队伍都是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精准高效地完成应急救援任务,需要科学专业的技术指导。”该军区政委杨小康说,组建专家团队就是为指挥员科学决策和各类救援的展开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次抽组的专家来自气象水文分析、应急通信、应急医疗、大数据等行业领域,都是各领域优秀人才,能提供及时、高效、精确的咨询服务和专业支持。

翻开专家履历表,记者看到:自治区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谢占有,多次牵头编制修订全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自治区交通运输管理局运输管理科科长石景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各盟市组建14支应急保障车队……这些专家不仅理论功底深厚,而且实践经验十分丰富。

“自治区天气复杂,夏季多阵性降水且强度大,易发生局地洪涝灾害;冬春季多强冷空气、寒潮活动,牧区易发生暴风雪。”李一平介绍,在各类抢险救灾行动中,提前预测天气、判断态势,能够保证行动更加有效。

此外,他们还明确了辅助决策支援保障的时机和方式。按照平战一体、机动灵活的原则,区分平时、急时等状态,由自治区国动委综合办组织地方专家响应指挥员、指挥机构和军事机关咨询。平时主要采取电话沟通、座谈交流、提供书面分析报告等形式,为处置各类情况提供专业咨询;遇有紧急或突发情况时,适时邀请部分专家进驻指挥控制中心或事发现场,通过现场参与、远程咨询、伴随保障等方式,为指挥处置重大突发情况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