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基干民兵固定翼飞机侦察排揭牌开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军、谭川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18 12:30:30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基干民兵固定翼飞机侦察排揭牌开训

中国军网湖南株洲5月18日电 杨军、谭川报道:5月17日,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基干民兵固定翼飞机侦察排揭牌仪式暨开训动员大会在株洲芦淞机场举行。6架固定翼飞机一字排开,20余名民兵身着迷彩绿整齐列队,标志着芦淞后备力量换羽高飞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芦淞区人武部大力推进民兵建设转型发展,积极探索提高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的方法途径。当地山高林密、河流汹涌,后备力量几乎每年都要参加森林灭火、抗洪抢险战斗,而辖区内航空资源丰富,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无人机等装备齐全,飞行员、航管、机务、地勤人员等队伍健全,组织得当可有效破解侦察灾情难、精准用兵难问题。为此,芦淞区人武部依托辖区特有航空产业优势,将蕴藏的深厚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斗力,民兵无人机侦察排、直升机侦察排先后成立,今年又将固定翼飞机纳入基干民兵序列,使这支空中侦察队伍结构功能更加贴近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支援保障能力更强。

今年3月份,芦淞区人武部承担新域新质民兵建设试点任务后,着眼支援保障备战打仗和应急抢险需求,广发“英雄帖”,深入企业进行民兵整组潜力调查。听闻湖南山河通航有限公司派出人员和固定翼飞机,参加了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航空护林站组织的“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森林航空消防任务联动演练,首次承担国内森林灭火巡查任务后,他们立即展开深入调查研究。“固定翼飞机配备实时拍摄图传设备,能够解决以往靠观察员上机进行人工观察的问题,实时传输距离最远可以达到200公里。”芦淞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单黄说,在未来应急应战中,指挥员可在指挥所观察敌(灾)情,进行远程指挥调度,大幅提高指挥效率。基于此,区人武部在株洲通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山河通航有限公司和湖南山河科技有限公司中遴选优秀骨干人才编组民兵固定翼飞机侦察排,真正实现带装入编、即编即用。

株洲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周杰在揭牌仪式暨开训动员大会上强调,芦淞区基干民兵固定翼飞机侦察排要始终对党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持苦练本领,充分发挥固定翼飞机优势,高效开展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空中侦察、抢险救灾、伤员转运、物资输送等应急救援任务;要展现良好形象,赓续红色基因、牢记职责使命、锤炼战斗作风,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生力军”,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突击队”,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真正建成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风优良的新域新质民兵队伍,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民兵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