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万载县人武部:组织节前战备演练 检验应急处突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成来、何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9 22:26:16

国庆节来临之际,为保障驻地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江西省万载县人武部组织县值班民兵分队开展带任务背景的战备演练,全面检验值班分队随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能力。

节前,人武部专门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认真分析研判驻地民社情,全面查找各类安全隐患,制定完善应对措施。在此基础上,结合驻地情况和任务实际,进一步修订各类应急行动方案,开展节日战备教育,建立节日战备值班,组织指挥所带值班分队战备演练,确保各类值班力量始终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状态。

“XX林区突发山火,命令康乐街道民兵应急排迅速集结出动、配合县森林消防大队参与实施灭火任务……”9月29日上午,该县人武部以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拉动国庆节值班分队——康乐街道民兵应急排。

接到上级指令后,康乐街道武装部迅速启动应急行动方案,将演练指令传达到该排所有基干民兵,不到1个小时,该排便完成人员集结、物资请领、装具携带,全副武装做好了紧急出动准备,人装到位率、出动率均达到规定要求。

演练中,县人武部随机抽点人员回答演练流程、担负职责,全员开展灭火技能考核,检验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演练全程组织严密、协同默契、处置高效,体现出较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据悉,为锤炼民兵队伍“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素质能力,万载县人武部以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为抓手,组织各专业岗位民兵同台竞技,练就过硬履职本领。下一步,该部还将对各值班要素开展不打招呼拉动演练,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