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理会解除对伊朗常规武器禁运 外交部:体现国际社会共同立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可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9 21:55:45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许可)针对联合国安理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常规武器禁运,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说,这标志着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第一阶段执行完毕,体现了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和安理会权威、维护伊核问题既有成果和全面协议有效性的共同立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伊朗18日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的常规武器禁运已被解除。中方是否准备或愿意向伊朗出售武器?

赵立坚说,根据第2231号决议规定,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的常规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两项限制性措施已于10月18日到期,标志着第2231号决议第一阶段执行完毕。这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第2231号决议执行进程的重要时刻,体现了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和安理会权威、维护伊核问题既有成果和全面协议有效性的共同立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后续平稳执行,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

他说,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就解除对伊武器禁运等限制性措施做出明确安排,应当得到准确执行。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推动伊朗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军品出口政策以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稳妥处理军贸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