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任何通过施压胁迫阻止各国开展正常交往合作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

来源:新华社 作者:伍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3 20:49:27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伍岳)美政府官员近日称斯里兰卡在涉中国问题上“已到了要做出选择的时候”,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任何通过施压胁迫,阻止各国开展正常交往合作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最终必将遭到历史的唾弃,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赵立坚说,美方官员的言论充满了冷战思维、霸权心态,充分暴露了美国肆意干涉他国内外政策、逼迫中小国家选边站队的一贯做派。

他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是传统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两国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彼此的关系,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给中斯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将同斯方一道,坚定不移地拓展和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方认为,国家无论大小,都有基于本国利益自主发展对外关系的权利。任何通过施压胁迫,阻止各国开展正常交往合作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最终必将遭到历史的唾弃,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