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香港部队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31 16:42:33

12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悉,驻香港部队舰艇近日首次靠泊中区军用码头。请介绍中区码头的军事功能和此次舰艇靠泊的目的。

谭克非:今年9月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签署《中区军用码头移交备忘录》,正式将中区军用码头移交给驻香港部队。中区军用码头的移交,进一步提升了驻军依法履行防务职责的能力。根据防务需要,码头主要用于舰艇靠泊、海上交通、日常战备、军事演练等。近期,驻军正在对码头相关设施进行调试、检测,此次舰艇靠泊是相关检测工作的一部分。

香港回归以来,驻香港部队严格依据基本法和驻军法履职尽责,已经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驻香港部队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忠实履行防务职责,坚定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