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一小撮国家和个人编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的故事,其心何其毒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杨 孔禄渊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29 20:36:42

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针对中国民众自发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国企业,美国务院发言人称,这是由中国政府主导的,对此表示谴责。美白宫新闻秘书称,中国利用外企对本国市场的依赖,压制言论自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了有关消息。美国一些人不仅把新疆棉花污名化,严重损害新疆棉花种植业乃至中国整体经济利益,还企图将中国政府与民意割裂对立,其心何其毒也!

赵立坚指出,我们不止一次说过,新疆棉花生产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采棉收入高,新疆采棉工都是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基础上与棉花种植户签订劳动合同,根本不需要搞什么“强迫”。另据新疆农业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据我了解,种植户能够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订购机器采摘服务,可以说采棉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了,这个时候一小撮国家和个人还在编造所谓“强迫劳动”的故事,难道是说强迫机器劳动吗?我还注意到,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上海代表处日前发表声明说,中国区项目团队从2012年开始对新疆项目点所执行的历年可信度审核和验证,从未发现一例“强迫劳动”。我们不禁要问,既然该协会没有发现“强迫劳动”,那么“强迫劳动”的结论是从哪来的?请你们拿出确凿证据来!有些人还指责中国政府煽动民族主义情绪,鼓动民众抵制外国商品。有关外国企业仅仅依据谎言就拒用新疆棉花,这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当然会引发中国民众的反感与愤怒,这还用得着政府去鼓动和引导吗?对中国民众而言,这些人的造谣抹黑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赵立坚表示,美方诬蔑中国政府搞“幕后操纵”,让我想起上周我的同事在记者会给大家播放的视频: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2018年8月在罗恩·保罗学院的讲话。这充分说明美西方在涉疆问题上有“惊天大阴谋”。他们妄图搅乱新疆,进而遏制中国发展。他们对新疆棉花的抹黑是这个阴谋的一部分。

赵立坚说,回到新疆棉花的话题,我还想强调,做生意要讲究尊重,一面赚着中国消费者的钱,一面对中国抹黑攻击,损害中国利益。用一句俗话说,吃着中国的饭,还砸着中国的锅,天下哪有这样的美事?中国市场始终是开放的,我们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始终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创造良好环境。我们也希望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合法合规,不要沦为某些政治势力的工具,更不要挑战中国民意。(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