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希望岛内各界对民进党谋“独”挑衅有清醒认识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石龙洪、洪泽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14 15:46:52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查文晔、石龙洪、洪泽华)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事实一再表明,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我们希望岛内各界对此有清醒认识,发出理性声音,不要倒因为果,更不能混淆是非。

有记者问,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日前在线上论坛就所谓“如何因应中共影响力”作了相关发言。请问对其中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作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马晓光说,台湾问题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两岸之间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对抗和分裂的借口。

有记者问,有岛内杂志援引台海基会人员称,在大陆有许多经商失利或失业的台商台干滞留。近年来这些高龄贫困的滞留人员返台人数持续增加,造成了台湾社会的负担,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应询指出,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多年来,我们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想方设法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衍生的问题,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对于少数台胞因疾病、证件或其他个人原因在大陆受困滞留,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一直十分关心,积极给予医疗救助和生活照顾。个别台胞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实际情况选择返台,是他们的权益。大陆有关方面在协助联系岛内家属或安置机构、安排送返等方面也作出积极努力,希望他们回台后能得到妥善照顾。

还有记者问,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关两岸关系的内容,对于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的部分,多谈反对“台独”立场和作为。请问大陆如何看待与民进党当局的往来?书中有关内容透露出什么信息?

马晓光回答说,《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第五节“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基本情况。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严重冲击,这是基本事实。为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采取了反对和遏制“台独”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向“台独”势力划出清晰底线,形成强大震慑,这也是完全必要的。

他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当然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岸之间协商对话要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我们多次表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之间的对话交往都不成问题。

马晓光还说,我们一直积极鼓励两岸同胞扩大交流合作。为此,我们采取了很多大家有感的政策和真金白银的举措。从“31条”“26条”到助力台企“11条”,再到最新实施的“农林22条”,都在想方设法为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提供同等待遇,以便他们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相信只要两岸同胞交流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两岸同胞就一定能够走亲、走近、走好,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