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8年前台美“建交”? 国台办:白日梦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陈舒、刘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3 15:52:26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刘欢)台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近日受访时称,“2028年前可达成台美‘建交’目标”。有岛内网友讽刺说,“又在做白日梦”“欺骗人民”。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这就是白日梦。他把这个梦带进棺材里也实现不了。”

马晓光应询时还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也是中美关系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是有承诺的,美国应切实恪守这个承诺,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更不要给“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称,将进一步深化日台间的合作交流,有分析认为,这代表日方有意与台强化关系。请问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一贯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我们希望日本新政府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在应询回答民进党当局与索马里兰互设所谓“代表处”,长期向索马里兰有关政客以及家族提供巨额贿赂有关问题时,马晓光指出,从李登辉到陈水扁,一直到今天的民进党当局,从来都没有停止过“金钱外交”。近一段时期,他们为了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变本加厉采取各种见不得人的卑劣手法,这都是众所周知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