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近期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持续热络、精彩纷呈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石龙洪、刘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3 16:08:54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陈舒、石龙洪、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应询介绍,进入9月以来,两岸交流延续热络态势,主要集中在青年交流和文化交流领域。各项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

第一,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持续推进。9月22日至26日,第五届“台湾青年看武汉——魅力江城随手拍”活动在武汉举行,20余名台生、创业台青通过拍摄短视频等形式,在网络平台多角度体验并展现武汉建设成就。9月24日,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在广州启动,将持续近3个月,预计有2000余名两岸青年参与,感受岭南文化历史印记,体验岭南人文魅力。9月25日,“We爱·第五届两岸青年短片大赛”颁奖典礼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台北两地同步举行,共有1258部作品参赛。还有更多省市举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如河北举办第五届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论坛,安徽举办两岸青年学子文化交流周等。

第二,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升温。9月22日,“文澜重光”——《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云赠送仪式在杭州、台北两地连线举办;中秋节期间,江苏昆山举办2021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山东济南举办“济台情深 ‘泉’家赏月共团圆”活动,安徽举办中秋诗会活动等;山西运城举办“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天津举办2021年“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台湾青年演员、作家、美食家及摄影师参与“寻韵长江古诗词”活动,并推出融媒体系列节目。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2021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有关情况。他说,自2010年以来,“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促成一批优质台资企业和项目落户天津。今年的天津台博会于9月20日至26日举行,充分展示津台经济融合发展成果,助力两岸青年携手创业,创新展会形式取得新实效。

马晓光还介绍大陆各地近期将举办多项重要两岸交流活动,包括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第四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分站赛、无锡城际台青篮球邀请赛、2021海峡两岸(苏州)青年文化月、“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及红色之旅”系列活动,以及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