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宾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14 21:26:56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王宾)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在台湾、海上等问题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日前对记者称,中国加大恐吓、压迫台湾和其他伙伴盟友,包括在台湾附近、东海和南海加紧从事军事活动,这破坏了地区稳定,只能增加误判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赵立坚强调,中方有关举措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自身权益的正当合理措施。当前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蓄意利用有关问题挑拨离间地区国家与中国关系,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湾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持续在南海和中国周边兴风作浪,炫耀武力,人为挑动地缘政治对抗,充分暴露了美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破坏者、团结合作搅局者、麻烦制造者的真面目。

“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在台湾、海上等问题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