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将为台生在大陆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石龙洪、陈舒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8 20:31:39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欢、石龙洪、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人数总体保持稳定,目前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约1.2万人。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将为台生在大陆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创造更好条件。

朱凤莲介绍,今年对台招生有两个新特点。一是以“学测”成绩招录台生程序进行了优化调整。首次试点启用全国统一的招录平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7所高校首批参加新系统试点。从效果看,新平台使用便利,给予了考生更多选择机会,受到广大台生欢迎。今年以“学测”成绩录取台生人数较去年增长超过20%。

“二是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提供新的路径。”她说,今年首次以“统测”成绩对台招生。先行试点工作在闽南师范大学等13所本科高校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展开。此外,包括港澳台侨联招考试、福建高校对台单招以及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等其他渠道对台招生工作也平稳进行。

在回答有关问题时,朱凤莲表示,我们一贯认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应恢复正常,这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台湾方面最近公布的调整入境管制措施中,仍针对大陆及港澳地区人员设置诸多限制。这显然是双重标准,是在继续阻挠大陆民众赴台。

朱凤莲说,“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