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演示要演出真实还是要演得“正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轶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11 09:10:36

演示不是“演戏”

■海军勤务学院某训练大队九中队副中队长 高轶群

大队让各中队准备示范课演示各类会议流程,我们中队负责演示组织召开全体军人大会。我想着自己有经验,于是毛遂自荐受领了这个任务。

模拟预演时,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我觉得很完美。但我发现台下的二分队队长赵现会与几名老兵窃窃私语,说着说着还笑了起来。虽然没有听到他们说的具体内容,但我明显感觉到他们是对我们的演示内容有“意见”。

“赵分队长,你刚才笑啥?”预演一结束,我就拦住了赵现会。

“咋啦?你们演得不对,还不让人笑了?”谁知他非但没有不好意思,反而理直气壮。

“怎么回事?”我俩声音越来越大,队长徐亮听到后赶忙过来制止。

在队长的询问下,赵现会终于说了原因:“副中队长他们演示的全体军人大会跟实际情况有出入。”

这次全体军人大会演示的内容是前段时间我们中队针对老兵退伍期间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所开的军人大会,当时赵现会就在现场。

“那次会上,3名分队长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但刚刚军人大会演示时竟没有一个人提意见,这不是乱演吗?”

为了体现上级指挥决策的正确性,我要求饰演3名分队长的战士在演示时都要一致赞同我布置的工作任务,表演出“完全支持”的态度。

演示要演出真实还是要演得“正确”?在场官兵纷纷讨论起来,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做法:在排练时,我为了体现中队战士的自觉性,进行了“艺术拔高”,安排了“完全赞同”的情节,没有完全再现实际情况,这样做错了吗?

“小高,集训示范课关键在‘真’字,演示不是‘演戏’。”队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演示的目的是为了展现规范的开会流程,没必要为了体现所谓的‘正确’回避可能出现的情况,搞演示要实事求是。”

我自己把演示当作了“演戏”,怪不得有人会觉得“形式主义”甚至还“笑场”了。我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当场向队长和战友们表态会修改演示内容,将更真实、更准确的军人大会流程演示给大家。

(张砚青、齐 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