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征集令丨改扩建后的海军博物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文物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1 08:33:43

海军博物馆是彰显新时代人民海军崭新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是展现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历史成就的文化基地、是致敬人民海军英雄先烈的精神殿堂、是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和海权观念的教育课堂。博物馆以反映党领导人民海军发展历史为主线,以陈列中国海军重要史料文物为重点,是海军历史文物的主要征集收藏单位。为进一步搞好海军博物馆建设,充实馆藏文物,海军博物馆现面向全社会长期征集文物。

一、征集范围

反映海军以及海洋、海权、海防有关的各类文献、手稿、书刊传单、勋章徽章证件、旗帜、印信图章、武器装备(含各种军用物品)、音像制品、名人遗物、艺术品、工艺美术品,以及货币、邮票等实用艺术类物品和器物等(以下统称“文物”)。

(一)古代、近代海军。反映中国古代(1840年以前)历朝战船、武器、水军(水师)建设、水战、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文物;反映近代(1840—1949年)列强从海上侵略中国和中国军民奋起抗争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近代海军建设发展的文物;反映中国古代、近代海洋活动的文物。

(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建设、发展历程中重要战役战斗、重大军事活动、重要非战争军事活动等的文物。

二、征集方式

海军博物馆文征集主要采取自愿无偿捐赠、馆藏寄存展示、复制后归还等方式。

欢迎和接收社会各界、海军官兵及离退休干部、家属对海军文物的捐赠和提供文物线索,经过鉴选决定收藏后,将为捐赠文物的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或收藏证书,并作为海军博物馆荣誉馆员记入历史档案。

三、联系方式

文史研究室主 任 于绍军 0532-51873398,18560678100

文史研究室副主任 王爱甡 0532-51873591,1815320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