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他送妻子赴亚丁湾护航,是军人亦是“留守家属”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茆琳 董存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8 14:46:22

“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这个中秋节对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岸勤部助理员邢剑锋来说,不能与家人团聚却多了些不一样的滋味,于军人而言每逢佳节空对月是常态,但这次让他心系的是同身为军人的妻子。就在个把月前,隔着一个码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可以游过去的距离”,也只能站在码头最前端灯塔处默默的目送,载着妻子窦祈的舰船随护航编队从隔岸起航。这一走,就是小一年,他们将深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战风斗浪、远赴深蓝是身为海军的邢剑锋军旅十年想实现却未实现的梦想。他从事后勤保障多年,一直默默地为潜艇出航保障大后方,每次送走的是战友,这次还有他的爱人。

▲妻子窦祈随护航编队出发那天,邢剑锋因有任务不能外出前往相送,站在隔岸相近的码头,他向载着妻子出航的舰船敬了一个军礼。图:马视野

军人的中秋,蕴含着一种牵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无数像邢剑锋与妻子一样的军人,不为小家,坚守战位,守护着万家的团圆。

是军人亦是“留守家属”

9月30日一早,邢剑锋从单位出发,去某艇员队王彦辉家里协调解决生活困难。王彦辉出海执行任务已达半年之久,当护士的妻子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8点才回家,双方老人又在外地,正在上三年级的女儿吃饭都成问题,照顾小军娃成了难题。王彦辉夫妇无奈的在家里安了监控,懂事的女儿自己上学、放学,常常吃不上热饭。妻子工作之余,通过监控看着女儿,也是一眼的辛酸,可就是这样的军嫂,从未给组织提出一句难,也是因为近来老人身体有恙,才让邢剑锋了解到他们的困难。邢剑锋替他们医院家里的跑着,协调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却从未与人说起自己的妻也在海上飘着。这一天跑下来也是夜里十点了,当他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这才泡上一碗面吃晚餐。“战友们在水下执行任务非常不容易,家属们撑起半边天照顾小家更不易。不能让在外的他们心不安有牵挂,我就是尽力保障好他们的大后方。”这是邢剑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几天的协调,战友家里的困难总算顺利解决,“这下王彦辉不用操心了,能在海上安心了。”记者看到邢剑锋又掏出小本本,笔记本上记着一堆人名,他会在每一件事后记下跟进解决的情况,和记者匆匆打了个招呼他就又去忙别的了。

目送着他匆忙的背影,很多人不知道邢剑锋也是一名外出执行任务的军人“留守家属”。他从不与人说自己的小家也有不容易。

邢剑锋的妻子窦祈是一名军医,两人于2015年经同事介绍相识相恋,幸运的是两人志向相同,还很聊得来,不久便走进了婚姻殿堂。结婚一年后,生下了儿子,如今已经四岁。由于是双军人家庭,邢剑锋和妻子对家庭的付出都相对较少。战备、防台、拉动、疫情,各种因素累加,邢剑锋今年最长时间150余天未踏入家门,没有见妻子儿子一面。

好不容易可以回家,妻子又要外出执行任务。就在27天前,妻子跟随护航编队出发,前去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邢剑锋成了一名“留守爸爸”。但他不是一名合格的爸爸,因为无论是去幼儿园接送,还是周末陪伴,都极少看到他的身影。

从小有一个海军梦

“每一个男子汉的心中都有一个‘军旅梦’。”邢剑锋父亲也是一名退役海军,在父辈军旅点点滴滴的耳濡目染下,向往深蓝的种子早就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入伍,穿上军装的一刻,让邢剑锋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从父辈手中接过钢枪,让军旗在新时代海军手上更红更艳。“需要这种传承!”邢剑锋说道。

10年时光,梦想常亮。自穿上迷彩蓝后,在潜艇部队工作了10年有余的邢剑锋却从来没出过海,更未与大风大浪打过交道。他多希望有一天能够驰骋大洋、战斗风浪、潜入深海。

“每每看到潜艇解缆起航,我内心总是激动的。”当记者谈及工作时,邢剑锋回忆到,那年冬天,潜艇接到命令要在6小时内紧急出航,这就要求出航物资要在2小时内完成装载。天公不作美,零下五摄氏度,北风裹着雨,雨夹着雪,打在脸上生疼,邢剑锋带着战士们在码头来回搬运物资,雨雪里,手上的冻疮再次裂开,他也只是简单贴个创可贴,要在时间结点内完成潜艇物资装载,其他的他都顾不上。一个半小时,比规定时间还快,他们很快完成任务。“嘟……”一声哨响,潜艇解缆、转向、出航了,邢剑锋站在码头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很长的军礼,却不知渗透的鲜血早已浸润了整个袖口。

“我们受的这点伤,比起战友们在深海里搏击风浪根本不算什么。”回忆起那件事,邢剑锋的眼里总是透着一种光。那次紧急保障得力,潜艇比预计出航时间早了一个小时,同时打破了支队最快保障记录,潜艇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成功返航。

出航战风斗浪的愿望,没想到他的妻子窦祈先他一步实现了。

邢剑锋清楚地记得,窦祈开心地告诉他自己要报名参加护航编队时的情景,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泪光。作为一名军人,邢剑锋深深地替妻子感到高兴,也是羡慕。但是,作为丈夫,他也有着深深的担忧,妻子窦祈没有一天出海经验,而随舰护航一去就是至少半年,异国他乡,邢剑锋担心妻子能不能扛得住海上的风浪。而且自己工作又忙,4岁孩子的照顾怎么办……一系列问题他不得不想。

“孩子交给我们,你就放心的去吧,这是军人的职责。”双方的父母从老家赶来要为他们照顾小家。邢剑锋的岳父是一名参加过第二次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如今已退休在家,岳母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时候他们知道这份支持对小夫妻多么重要。邢剑锋父母知道儿媳妇要去护航的消息,打心里感到高兴和光荣,主动提出发挥余热要来青岛帮忙照看孙子。

看到双方老人如此支持自己的工作,邢剑锋窦祈夫妇俩终于放下心来,投入到了前期紧张的护航准备工作中。

隔着海,目送妻子远行

出发前的准备时间是最为紧张的,因为疫情原因,窦祈出发前还要隔离14天。邢剑锋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主动请缨,抽空帮她收拾出行的行李。

“没想到我多年的保障经验,在这也派上了用场”,邢剑锋通过询问战友、同事、领导,一件一件地为妻子准备各类物品,最后足足装了有6个箱子。箱子里有妻子要学习的口腔专业书籍,有随身的衣物和军装,有看病号时所需要的拍摄器材,也有一些日常的洗漱用品,还有一些为妻子特意准备的零食小吃。

邢剑锋还偷偷地给妻子准备了一个小惊喜——把孩子的生活照以及家人的合影,冲印成册,放在了行李中。他知道妻子在异国他乡会想孩子、想自己、想这个温暖的家,希望这个小小的相册能在遥远的亚丁湾给妻子带来些许的安慰。儿子悄悄放了一个心爱的潜艇模型在箱底,这个模型是他和爸爸最喜欢的玩具,他希望妈妈在大海里心系着潜艇部队的爸爸,和梦想也要“长大开潜艇的他。”

14天观察隔离期满后,由部队的军车载着妻子窦祈回家装行李。一大早,邢剑锋就跟岳母站在小区门口等候。全程严格保持距离,佩戴着口罩,没有拥抱、没有鲜花。出发前,妻子在车里和邢剑锋使劲地挥手道别,眼中含着泪花,戴着口罩,远远的,只一眼,这样的别离比彼此拥抱着更有温度。

9月3日,是窦祈出发的日子,邢剑锋却在单位执行战备任务,不能前去送行。他所在的单位与妻子出发的码头就是紧挨着的两个码头,“游过去都行的距离。”可是不能够,有任务有纪律,这些早在这对夫妻军人心里化作最大的理解,他跑到离妻子出发码头最近的灯塔前,只隔着很近的一片海,清晰的听着汽笛声响起,清楚地看着窦祈所在的军舰,缓缓的从面前的码头移出,邢剑锋朝着军舰敬了一个长长的军礼。他的影子映在水里又细又长……见过太多的送君行,少见这样的送妻行,而且是这样一个意味深长的“军礼送”。后来,他告诉笔者,他看到船舷边,妻子也敬着军礼。

收到远洋电话就是团圆

又逢周末,邢剑锋回到家中照看儿子。

“爸爸,今天你帮给我买了什么军舰模型回来?”

“这次是我们国家的航母模型,就是他在一直保卫着我们这个小家。”邢剑锋边说边摆弄着模型。

记者了解到,邢剑锋的儿子邢瀚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周末缠着爸爸带他去海军博物馆看军舰,购买各种军舰模型。邢剑锋也非常愿意给儿子普及一些军舰的知识,告诉他潜艇是如何在海里航行的、如何转向、如何下潜、如何保卫我们的国家。”“爸爸,妈妈发现我放的潜艇了吗?”“会看到的,我们保密,这个是她在茫茫大海里的惊喜。”每每安慰儿子,邢剑锋的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不过他知道,这是对儿子最好的教育,没有什么比父母是榜样的力量更能督促他快点成长为小男子汉。

今天是窦祈出航的第6天了,为了不让她分心,邢剑锋从不主动给她打电话。但他却在地图上关注着妻子经过的每一个地方,心里默默计算着与妻子的时差。

采访中,邢剑锋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当从电话那头传来妻子熟悉的声音时,邢剑锋开心极了。他告诉妻子家里一切都好,让妻子放心。

而实际上,就在妻子出发后不久,年幼的儿子因为思念妈妈,出现了无故发脾气、哭闹等反常情绪。邢剑锋只是从老人口中了解各种情况,却很难有时间陪一陪儿子。

9月30日当天,邢剑锋的父母从老家赶来,与他的岳父母“交班”照看孩子。因为第二天就是中秋节,岳父需要回老家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忙完同事家属的协调工作,邢剑锋匆匆赶回单位,他没法去接送老人,更没法回老家看望老人,陪他们过中秋。

好在,老人们都非常理解。“当兵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很光荣的事。”邢剑锋的岳父窦廷红戎马一生,对女儿女婿的工作非常支持。

这个中秋节,邢剑锋将和往常一年,继续坚守岗位。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收到来自亚丁湾的远洋电话,“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团圆。”他还告诉笔者,不只是他的小家,他所在的潜艇部队,在我万里海彊,在我们的国防一线,正有千千万万的官兵在坚守,他们为了大家也同样无法照顾好小家,这是军人的职责,这样过节,也是他们甘愿的,因为心里有坚守,天涯也是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