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永政:从“追风少年”到“励志机械技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倪帅、姜涛、夏成浩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16 10:35:12

张永政与战机合影。倪帅 摄

人物名片:张永政是海军航空大学某团的一名机械技师。入伍12年,从事机务工作12年。他多年来始终扎根保障一线,出色完成海军阅兵、联合演习等多项重大保障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5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和“金扳手”,熟练掌握多种机型,累计飞行时间400余小时。

当兵就要当“尖兵”

身材干练、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但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是张永政留给身边战友们的第一印象。从小就对军人这个职业充满仰慕的他,在2005年的夏天,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地成为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第一批直招士官。在校期间,他除了学习机械专业的知识外,还对其他专业进行研究,考取了电工证、制图证、钳工证等多项职业资格认证,并以全优成绩毕业。

张永政在检查主起落架系统、管路导管。

当兵就要当“尖兵”,这是张永政一直的信念。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个名堂出来!毕业后,他被分到烟台莱山机场,从事外场机务工作。面对眼前这款巨大的歼击轰炸机,张永政面前的困难远超想象。为练就过硬维修本领,他找了各种学习资料,自学《飞机构造与维护》《发动机维修》等课程,渐渐地把一个个问号拉直,成为同批毕业中第一个放单、第一批入党的优秀“尖兵”。

有一年冬天,大队领导突然宣布:“有没有同志愿意加入舰载机部队?”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所有人都保持沉默。这时,张永政发出了坚定的声音,“报告首长!我愿意!”事后,战友们前来询问张永政,“好好的岗位,为啥不继续干?”“新型飞机,你还得重新学,你不怕麻烦吗?”……而他回答道:“迎难而上,追求挑战才有意义。何况舰载机部队那么缺人,你不去,我不去,那谁去?”

师傅让我不断成长

让张永政最幸福的是遇到了一位“名师”——高鹏。张永政刚来到机组时,师傅高鹏就告诉他,“我们干机务的,必须做到严、谨、细、实,决不能让飞机带任何问题上天!”

张永政检查尾喷口加力燃烧室的情况。

一次,高鹏机组负责的飞机在空中出现前起落架放下信号灯未亮,且不能正常放下的现象。此时,飞行员采取应急放下操作后,前起落架又恢复正常。待飞行结束后,机组人员多次检查,但仍未发现任何问题,大家都一致认为飞机状态良好。

“不行,肯定有问题,必须查出来!”话音刚落,高鹏就跑到机腹下方,逐个设备过,逐个部附件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韧劲儿,他最终发现问题所在。高鹏之所以能够排查出隐患,归功于他对工作认真的态度。这一点,张永政深受感染,他也一步一步地向师傅靠拢。

2009年的冬天,一次夜航任务结束后,机组例行进行飞机维护。张永政钻进狭窄的进气道,检查有无异常。经历一天工作的机组官兵,都已筋疲力尽,大家纷纷喊道,“小张,快点出来,要收班了!”但张永政总感觉进气道存在问题,反复检查还是不放心,用手电仔细照看几遍才发现叶片打伤,战友们为他细致检查而鼓掌。满脸油渍的张永政轻拍身尘,笑着说,“这都是跟我师傅学来的!”

做专业岗位的“明白人”

检查阻力伞锁钩及线路情况。

想“驯服”战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需要真功夫。作为第一批改装新型飞机的骨干,张永政随队接装任务。面对眼前熟悉又陌生的飞机,他始终将责任担在肩头。为了尽早适应新型飞机,他每天多查一遍,晚走一点,正是这种坚持,他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新型飞机的维修规程。

危机关头能够一锤定音,底气源自于张永政对战机的全面熟悉。常有年轻士官评价他:“张班长像是开了‘外挂’,学一样有一样。”

一次,张永政像往常一样沿着飞机仔细检查。在检查到舱门锁与连动钢索上接耳处时,发现接耳处有异常。有着“强迫症”的他,反复观察,并用手慢慢摸索。最终判断,接耳处有裂纹,他带领团队及时解决了问题,守住了安全底线。

图为张永政在检查油箱的气密压力。

2018年,正当张永政走上工作的“黄金期”。此时,修理厂机械专业骨干力量十分匮乏。“肯吃苦,有责任心。”大队领导打心眼里看好张永政,决定把他推荐至修理厂。

“服从组织安排,一定积极工作!”面对领导的信任,张永政没有一丝犹豫,开启了属于他的新征程。

刚到修理厂的他,脑子里一片空白,毕竟外场维护与飞机定检完全不同。“低头就是孬种!”张永政默默地对自己说。

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啃下这块“硬骨头”,摸清新机的“五脏六腑”,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把它弄懂,不能辜负领导的期望。

那段时间,他的身影每天都会在机库里出现,趴在滚烫的机舱盖上听声音,爬进狭小的座舱里查设备,反复画原理图,核对各项数据,除了吃饭睡觉外,把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放在学习业务上,各类理论书籍被他翻了个遍……更让战友们吃惊的是,他坚持一个多月吃住在机库,优化了飞机定检工作流程,并形成了一套专属的工作方法,成为修理厂的“宝藏”。

从事飞机定检工作两年多来,张永政发现并排除故障几十起,他所负责的飞机一直都是领导眼中的“标杆”,周围的兄弟们都称他为“排故第一人”。

传好绝活“接力棒”

张永政带教新学员。倪帅 摄

既要一枝秀,更要百花香。这两年,张永政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专业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上。他以高标准严要求带教每一位徒弟,用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方法,一招一式地传,手把手地教,还会根据不同人的特点量身定做方案,累计带教机械师、机械员6批近20人次,成为了各个岗位的后起之秀。

“精武强能呼唤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则要求我们保持学无止境的心态。”张永政经常对徒弟说,新体制、新任务、新使命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如果因循守旧吃老本,必然被未来战场淘汰。看书、读报、听广播是他带领团队的“必修课”;而学习室、专业车间这种地方又成为了他们的主战场。

前不久组织的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本可以稳拿金牌的张永政却主动退赛,当起了幕后教员。教学的时候他手把手教学,把自己的专业“经验秘籍”倾囊传授,有时还会亲自上场当陪练,指出年轻骨干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方法,带出了一批专业技术能手。

无奋斗不青春,从“追风少年”到“励志机械技师”,十二年的军旅生涯,张永政着眼练兵备战,把解刀当武器、把飞机当战友、把机库当战场,失志精武强能,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士兵突击”。

夜色朦胧,张永政拿起手电筒,向着飞机走去……

(文/图:倪帅、姜涛、夏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