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亲自颁授“八一勋章”的海战英雄,又获新荣誉!

来源:人民海军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15 09:06:48

还记得习主席亲自颁授“八一勋章”的

“八六”海战战斗英雄麦贤得吗

最近,老英雄又获得了一项新荣誉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如今

麦贤得虽然年逾古稀

但依然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他把奉献当成习惯

不仅用自己的英雄事迹鼓舞后辈

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

坚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

回顾老英雄的传奇故事

1

能打敢拼的“钢铁战士”

1964年3月,麦贤得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任海军某艇机电兵。他克服文化底子薄的困难,勤奋钻研电机专业,弄懂学通了生疏的专业术语、复杂的原理和无尽的数据。在军事训练中,他同样严格要求自己。老战士都有一项在无照明条件下转油柜的训练,这项训练对新战士不做要求。但麦贤得却坚决要求参加,老同志在练,他就跟着看、用心学,他还经常请老同志出难题考验自己,练就了一套较娴熟本领。

1965年8月6日凌晨,时任南海舰队某水警区611艇机电兵的麦贤得与以往一样,正在海面上进行护渔任务。就在此时,敌舰闯进了东山岛附近渔场,双方展开了激战。在战斗中,一块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插到左侧靠近太阳穴的额叶里,他顿时失去知觉,跌倒在机舱里。副指导员替他包扎好伤口时,他苏醒过来时,嘴里已发不出声音,只能焦急地用右手推开副指导员,左手指着机器。

当副指导员刚刚离开机舱,他就挣扎着站了起来。虽然额上的鲜血粘住了眼角和睫毛,阻碍了视线,但他凭着平时练就的一手“夜老虎”硬功夫,顽强地坚守在战斗岗位。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他穿来穿去摸索检查一台台机器、一根根管路、一个个阀门、一颗颗螺丝钉,并顽强地用扳手拧紧,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麦贤得忍受剧痛坚持战斗了3个小时,直至战斗胜利。

战斗胜利结束了,麦贤得被送进了医院。面对伤痛,他始终保持着顽强不屈的精神。为了使右手能摆脱完全麻痹的状态,他艰难地顺着横杆一格一格地往上爬,即使累得汗珠滚滚,仍然咬着牙坚持锻炼。右手不能写字了,他就坚持用左手写。在他刚能下床走动时,早上一听到起床号,就自己穿衣服、叠被子。

头部重伤给麦贤得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他的智力大大衰退,语言障碍尤其明显。四次脑手术使他失去了很大部分的记忆,他克服种种困难,一边治疗,一边工作。

1966年,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2017年被授予“八一勋章”,2019年4月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大会上获得“突出贡献个人”表彰,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同月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2

心系学生的“暖心爷爷”

在麦贤得夫妇的心中,是党和人民给了麦贤得第二次生命和至高荣誉,他们要把英雄的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要关心帮助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此,多年来,他们主动或应邀参加军地各种公益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07年退休后,麦贤得始终心系青少年,以“永做小小螺丝钉”为座右铭,注重发挥余热,担任多所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与近千名青少年深入交流,讲述战斗故事,描绘海战场景,开展国防教育,传承革命传统,足迹遍布21市县。

为了改善青少年教育环境,麦贤得夫妇用个人退休金购买书籍、书柜、桌椅,为母校洪北小学创建“英雄图书馆”,多方筹资兴建现代化科技文化综合楼。

在老英雄的故乡饶平县汫洲镇,以麦贤得命名的事迹展览馆2009年正式挂牌为潮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22万余名学生和民众参观学习。

2018年3月,麦贤得在广东汕头桂花小学开展爱国教育时,在纸上写下了勉励孩子们的殷切话语:“小朋友,听党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更好地建设祖国。”

一代一代传一代,

祖国的花朵红烂漫。

——麦贤得

图文:陈润楚 杨成超 纪烁生︱部分图片由李玉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