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官上任的我想踢好“头三脚”,怎奈老兵们不买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万齐航 沙凌云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5 06:56:20

当“新官”遇上“老兵”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务三中队机械分队长 万齐航

朱艳绘

“三中队马上要开始战备值班了,任务很重,你到任之后,要尽快熟悉情况,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中队业务水平再进一步。”去年8月,带着领导的厚望,怀揣憧憬,我成了全旅最年轻的分队长。

尽管不断告诫自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官兵的期望,一定要在岗位上干出成绩,但上任没多久,我就碰了“钉子”。

那是我第一次组织大家开展换装发动机作业,由于马上要进入任务阶段,看大家拆卸进度有些慢,我凑上去想帮忙,不料却被一名老兵阻止了:“这种活你可干不来,你先熟悉一下吧。”听话听音,我顿时愣住了,尴尬地杵在原地。

分队老兵多,大多年龄比我大、军龄比我长、专业比我精,新官上任的我想踢好“头三脚”,怎奈他们不买账。

“队里新来的学生官,屁股没坐热就指手画脚”“理论学得再好,操作不行照样不行”“他上小学的时候我已经入伍了,如今要管理一个分队,他能干好吗”……路过战士宿舍,听到几名老兵的对话,我心里五味杂陈。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觉得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有一天,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一名老兵谈心,开门见山地说出自己这段时间的真实感受,想请他指点指点。

见我坦诚相待,这名老兵也打开了话匣子:“分队长,我们不是故意要顶撞你、怠慢你。你刚来分队才几天,大家与你接触不多,平时因为年龄原因也玩不到一块,对你的能力都不托底,担心把一些重要的活交给你会被搞砸。”

我明白了,老兵并不是不服从管理,而是对我缺乏了解和信任。中队领导知道情况后给我支招:主动寻找与老兵们的契合点,可以更好地消除这种陌生感。

打那以后,我不再一门心思沉浸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有事没事就与老兵们拉拉家常、打打球,请老兵指导我学习维修技能。时间久了,大家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多,配合越来越默契,而我也渐渐赢得老兵们的认同。

“拆卸柱塞泵时,取出固定件后,如果先调整动力泵位置,可以减少施加在泵体上的力……”在刚刚结束的专业讲评会上,我分享了自己排除故障的心得,得到老兵们的认可,有人向我竖起大拇指。看到这一幕,我知道老兵们完全接纳了我。

(沙凌云、袁梓杰整理)

唱响新时代战友之歌

■张科进

随着士官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基层部队的士官特别是中高级士官比例不断攀升,基层干部与战士年龄、军龄、党龄、岗龄倒挂的现象十分普遍,成为部队建设管理面临的一个新情况,基层带兵人必须认真研究其特点规律。

过去干部是权威,现在士官是“大拿”。当“新官”遇上“老兵”,极有可能会遇到文中这位分队长的情况:工作中说不上话、插不上手、使不上劲。如果不积极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及时处理好“新”“老”矛盾,难免会一步受挫、步步受挫。

作为带兵人,新干部首先应该放下架子,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火热的基层生活。当然,老士官们也不能倚老卖老,要理解、接受这些年轻干部,帮助他们走好“官之初”的“第一步”。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无论是“新官”还是“老兵”,在军营就是一家人。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教育,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在一点一滴中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友谊,唱响新时代战友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