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雏鹰试翼,逐梦深蓝,我们从这里飞向万里海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沙凌云、申屠霖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24 09:44:36

蓝天,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战机,是飞行员成就梦想的翅膀

雏鹰的每一次换羽都是一次蜕变

“新飞”的每一次翱翔都是一次成长

勤学苦练、潜心钻研、追求卓越、矢志海空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4名新飞行员首次单飞,加冕蓝天“成人礼”

战机在跑道滑行

有一种接力叫传承

作为一支曾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的英雄部队,该旅历史上沙场征战数十载,大小战斗百余场,绝对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总是迅即行动、胜战而归。

举英雄旗、走英雄路、传英雄志,该旅每批新雄鹰入营都要参观荣誉室、学习雄鹰史、唱响雄鹰之歌、观看雄鹰纪录片。在重温历史传统、感悟奋斗历程中,“新飞”们纷纷感慨:“我们一定以战斗英雄为榜样,奋飞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该旅前身部队参加抗美援朝

该旅飞行员驾驶战机巡航海天

参观荣誉室

有一种追求叫专注

首次代表着风险,也必然意味着压力,对“新飞”的能力素质、技术水平都是一次实际考验。该旅领导亲自担任教官,带领飞行骨干严密制定改装计划,一对一进行带教。

据了解,该旅此次“新飞”全部为“95后”。虽然飞行履历尚短、飞行经验尚缺,但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勇当蓝天探路先锋。勇于挑战、不惧困难是他们传承胜战基因的真实写照,爱学习、善钻研更是他们战斗作风的深刻体现。

思想动员

操作模拟机

有一种成长叫单飞

蔚蓝的天空下,数架战机在跑道上严阵以待。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4名“新飞”驾驶战机呼啸升空,飞向预定训练空域。他们按照地面指挥员口令,驾驶战机相继完成各训练课目。

随着伞花绽放,战机安全滑回机棚。该旅领导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祝贺“新飞”首次单飞,并为他们颁发三代机飞行资格证书,鼓励他们不断飞越新高、建功海天。

旅领导与“新飞”们合影

合影留念

有一种喜悦叫做征服

“我一毕业就来到了这支英雄部队,飞上了三代机,深感光荣与使命同在。”吴凡介绍说,从首飞到单飞只间隔了5个飞行日,这极大地考验着每一名“新飞”。

单飞蓝天的背后是“新飞”们无数个日夜的精心准备。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喜悦莫过于征服蓝天。与蓝天相拥的那一刻,他们将肩负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

驾驶战机准备出动

驾驶战机滑行

战机翱翔蓝天

下面,让我们听听“新飞”们的心声

吴 凡

吴 凡:在训练基地时,我就听说过“海空雄鹰团”这支英雄部队,毕业分配时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单位。能够成为一名新时代海空雄鹰,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这次单飞蓝天,是我们飞行生涯新的起点。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追寻英雄足迹,守卫东海这片热土。

吴轶男

吴轶男:初到这支部队,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营院里总是响起警铃声。后来了解到,那是战斗转进的铃声,让我瞬间肃然起敬、心潮澎湃,这就是作战部队、这就是一线单位,每天都有紧急战斗起飞,每天都有真实敌我较量。相信我们经过历练,一定肩起责任、不辱使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海空安全。

张龙飞

张龙飞:今天,我终于单飞了。地面准备的这段时间,我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单位领导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飞行教员的悉心带教帮我们克服了难题,大队骨干的经验教授让我们掌握了技巧,这样有温度、有激情、有担当的团队让我感到踏实,使我充满力量,激励我更加细致准备、更加刻苦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守护祖国海空。

魏树华

魏树华:飞行生涯中,单飞只是开始,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三代机改装节奏快、准备时间短、内容要点多、标准要求高,稍有懈怠就可能埋下安全隐患。在今后的改装中,我一定沉下心、稳住神,拧紧安全发条,守住安全底线,加强总结研究,勇敢面对改装中的问题偏差,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期望。

初心向战,使命催征

从稚嫩到成熟,从青涩到从容

蓝天映衬初心,单飞见证成长

相信“新飞”们一定会续写海空雄鹰新的传奇

文/沙凌云、申屠霖辉

图/罗文明、徐峻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