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海携手托举求学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海华 江昭奕 吕晓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25 08:42:26

山海携手托举求学梦

“我的学校是解放军帮建的,和城里的学校一模一样。”

新学期开学,家住安徽省金寨县龙马村的陈如愿,“如愿”走进海娃希望小学接受学前教育。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陈如愿的小脸上满是兴奋。

2016年,海军士官学校与金寨县燕子河中心小学签订扶贫帮困协议,“山与海”的故事由此开始。

第一次来到这所小学的大岩教学点时,1位老师、7个孩子、3间瓦房的景象让扶贫工作队官兵十分震惊。“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大多是贫困学生,没有条件到外面上学。”学校老师纪宏璋说,除了教学,他还要给学生们做饭。有时自己忙不过来,就让妻子来帮忙。

“扶贫先扶智,助力先助学。”海军士官学校党委很快达成一致意见:筹资改善大岩教学点办学条件,让这里的贫困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

建教学楼、拓宽操场、砌起围墙……经过大半年的紧张施工,2017年9月10日,海娃希望小学落成,学生们搬进崭新的二层教学楼。随后,海军士官学校又陆续为海娃希望小学建起计算机教室、阅览室等,并组织燕子河中心小学老师进行教学培训。

学校教学条件的改善,吸引不少学生回到家乡读书。学生黄诺伊从小跟务工的父母在合肥市生活并接受了学前教育。升一年级时,父母决定把孩子送回海娃希望小学就读。参观完新学校,黄诺伊父母高兴地说:“学校的环境很好,孩子在这里上学我们很放心!”

(吕海华 江昭奕 吕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