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袁梓杰 李恒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0 15:38:05

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振翅海天鏖战酣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通讯员 袁梓杰 特约记者 李恒江

初春清晨,某机场一派忙碌。各类保障车辆往来穿梭,保障人员正为战机升空做紧张准备。

“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海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拖着尾焰直冲云霄。

据了解,该旅常年担负日常空防、海上维权等任务,常备不懈、枕戈待旦是官兵们的真实写照。为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该旅积极构设实战背景,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全方位锤炼飞行员技战术水平,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海天之间,红方两架战机按既定战术编队奔向目标空域。

“发现目标!”抵达目标空域,红方僚机通过机载雷达发现蓝方战机踪迹。

“你继续搜寻,这架交给我。”红方长机飞行员杨楠迅速扫视仪表,判定“敌”我态势,操纵战机一个俯冲直扑“敌”机。

红方战机攻其不备,蓝方战机仓促应战。机场塔台内,空情态势图显示,对抗双方从高空打到低空,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战机不断变化战术动作,持续进行大载荷机动,不时飞出极限数据。

“自主搜索、自主攻击、真打实抗,正是为了让每次训练都能发挥最大效益。”塔台指挥员马瑞凯介绍,他们不预设对抗脚本,逼着飞行员在难局危局险局中想对策、练战法,在实战环境中提升自主战斗能力。

飞行训练强度和难度加大,对地面各飞行保障要素提出更高要求。战鹰一降落,地勤官兵迅速上前加油、充气、通电检查等,为战机再次出动做好准备。

塔台内,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研判“敌”情、标绘态势图……一组组数据快速传至对抗一线。

天色渐暗,机场跑道上的助航灯亮起。飞行员经过短暂休整,再次登上战机。

一架架战鹰呼啸升空,消失在茫茫夜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