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军事代表室创新工作模式 装备监造实现远程检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锴冰、张淦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5 06:36:10

海军某军事代表室借助信息平台创新工作模式

装备监造实现远程检验

解放军报讯 胡锴冰、张淦报道:初春时节,一场远程装备测试在某测试厂房内展开,装备承制单位人员通过加密专线,把采集到的仪表数值上传至某数字化检验平台。与此同时,数百公里外的海军某军事代表室工作人员登录该数字化检验平台,同步查看实时上传的数据信息,通过指标比对得出检验结论,顺利完成监造装备的性能检测工作。

“要适应军事代表监管职能更加聚焦、机构更加精简的新特点,必须创新工作模式。”该军事代表室领导介绍,近两年,针对装备大批量生产过程中工作场地分散、人力资源不足等突出矛盾,他们改变传统监管方式,联合某军工集团共同研发远程数字化检验系统,实现由“军事代表多跑腿”向“数据信息快传输”转变,探索装备远程监造新模式。原本需要军事代表在工厂实地完成的产品测试、检验实施、数据判读等工作项目,现在均可在数字化检验平台上远程操作实施,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数字化检验平台的助力下,该军事代表室大多数装备监管工作实现了远程操作,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装备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近年来,该军事代表室负责监造多批次装备,他们依托数字化检验平台,不断拓展远程监管等功能,逐步实现军事代表业务工作全流程数字化,确保装备生产质量。近日,在千里之外的海军某试训靶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某型导弹腾空而起精准击落目标,这标志着该军事代表室监造的新一批装备顺利通过检验。据悉,他们下一步将把部队用装信息引入数字化检验平台,实现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

“向信息化要战斗力。”该军事代表室主任强光远告诉笔者,他们协同装备承制单位,借助数字化检验平台,基本形成“数据传输网络化、检测手段数字化、操作流程自动化”的装备监造工作格局。与此同时,装备的信息化管理和数据的智能化运用,将为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生产和合同监管等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