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舰通信部门话务班:乘风破浪 逐梦远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铁霖  杜黎鑫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5 06:59:47

万木争春展宏图 巾帼花开强军路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分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风采录

海军某舰通信部门话务班——

乘风破浪 逐梦远航

■王铁霖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杜黎鑫

话务班女兵在工作中。

“您好,这里是海军××舰……”电话接通,一个甜美的声音传来,这声音来自海军某舰通信部门话务班女兵。

这是一个青春洋溢的集体,女兵平均年龄23岁。

组建以来,海军某舰话务班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先锋党员示范岗、荣立三等功,其中1人被推荐提干、15人次被评选表彰为先进。

那年冬天,海军某舰入列。话务班班长、中士郑娜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女儿,我们一直在镜头里找你……”电话那头,父亲语气兴奋。

电话里,郑娜和父母激动地聊起当时的情景。在这位女兵班长心里,能在这艘舰艇服役特别自豪,无论在哪个岗位奉献都是荣光。

那年,郑娜经过层层选拔,从数十人中脱颖而出,拿到上舰“入场券”。

“梦想之花为逐梦者绽放,奋斗铸就绚烂青春。”走上舰艇,郑娜加班加点学习业务、锤炼能力,很快成为全班第一个实现岗位合格、能够独立值更的女舰员,并逐步成长为该舰话务班班长。

乘风破浪,逐梦远航。

上舰之前,中士李佳是海军某部文书。跟随战舰驶向更加辽阔的深蓝,是她的青春理想。“第一次登上舰艇,站在甲板上眺望宽阔海面,我已经开始期待乘风破浪的日子。”李佳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去年,哈萨克族姑娘、上等兵加依达尔刚刚上舰。为克服发音障碍,她每天跟着广播节目反复练习。如今,她的普通话发音字正腔圆。父母也为女儿的快速成长感慨不已。

“青春注定要拼搏奋斗,唯有如此才能五彩缤纷。驶向深蓝的梦想让我有了坚守的动力,绚烂青春献给我的舰。”加依达尔笑着说。

随舰出海,对于话务班的每个人来说都是荣耀。

2018年,海军某舰出海执行任务。上级临时决定:从其他单位挑选经验丰富的话务员随舰出海。“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郑娜给大家鼓劲儿打气。从那以后,为了迎接话务班的“首航”,女兵们训练学习争分夺秒,个个像上紧的发条。

任务来临,全班严阵以待坚守战位。任务结束,随舰出海的领导为话务班女兵竖起大拇指:“第一次担负任务,你们就打了漂亮仗!”

“把任务当成打仗,把平时当成战时。”这是话务班女兵的追求。

一次,舰上电话无法正常拨打,话务班协力将故障排除。事后,她们发现,早在半小时前就出现了故障“苗头”,值班员却因疏忽未能及时上报情况。“拧紧思想螺丝,才能绷紧战备弓弦。”深夜,郑娜带领女兵复盘讨论。

海上航行,话务班平均每人每天保障接打近百个电话。为了在数秒内快速、准确报出电话号码,她们熟练背诵上千组电话号码。“用户通话时,我们还要迅速记录电话转接内容,这需要长时间训练。”下士陶薇薇说。

“脑功、耳功、手功、口功,必须样样精通。”该舰通信部门领导介绍,话务班女兵训练格外较真,为了把专业练精练强,她们创新训练模式,把电话号码编成“顺口溜”,定期开展业务比武……就像女兵们说得那样,“台上一分钟,全靠十年下苦功”。

话务班的检修区划面积较大,每天她们还要担负相关值班任务。“遇难事不畏难!”头戴护目镜,左手拎油漆桶,右手持检修工具……女兵们每周轮流来到检修区划,除锈、刷漆。在她们心里,战舰就是家。

舰上训练课目对舰员体能要求高,女舰员刚上舰训练成绩普遍不理想。郑娜每天组织话务班女兵加练,逐个人员、逐一课目过关。

去年10月,该舰通信部门组织共同科目考核。一名男兵班长发起“打绳结”挑战。没想到,女兵班齐心协力,信心满满的男兵班败下阵来。那天,下士姚一莎的动作格外利索干脆,赢得男兵阵阵掌声。

“岗位就是战位,乘风破浪写青春。”这是海军某舰通信部门话务班女兵们的心声。这群女兵心里,青春是一种信仰、一种激情、一种心态,唯有热爱能抵岁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