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心理健康从“一家独唱”到“两方和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倪子纯 张 彬  李凌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30 06:56:18

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探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新路径——

从“一家独唱”到“两方和鸣”

■倪子纯 张 彬  李凌舟

“儿子,你是咱家的骄傲。你外公年轻时候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克服了那么多的困难,你一定也可以!”夜幕降临,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广元舰的文化活动室内,战士乔胜利捧着刚刚收到的礼物——母亲的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心底涌过一股暖流。

在执行此次出航任务前,由于训练任务重、考核压力大,乔胜利一度产生厌训、畏训心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广元舰政委潘龙及时联系他的家人对他进行鼓励,帮助他排解负面情绪。

“与官兵家人联动,共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这是我们正在开展的新做法。”该护卫舰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李五一告诉笔者,他们一直很重视官兵心理健康,由于舰艇上活动空间有限、信息相对闭塞、娱乐活动较匮乏,长时间航行任务中官兵难免出现不良情绪和心理波动,为此他们开展谈心交心、观看心理健康教育片、心理辅导等活动。虽然效果差强人意,但他们一直在寻找更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次随舰出海跟训期间,支队政治机关深入舱室战位开展思想调查。在这次调查中,他们发现,在“心里话最愿意跟谁讲”这道问题上,有78%的官兵选择了“向家人倾诉”。

如果让官兵家人参与到思想教育中,帮助官兵走出负面情绪、克服消极心理,会不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调查结果立即引发了支队党委一班人的思考。经过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部队唱主角,但也要借助亲情的力量。从“一家独唱”到“两方和鸣”,他们开始尝试推动部队教育和亲情激励交叉并进形成合力。

“每艘舰艇出航前,支队党委机关都会邀请官兵亲属手写家书、录制寄语视频等,在官兵出现情绪波动时,用于安抚、激励。”李五一说,他们还在舰艇通道里设置“笑脸墙”,张贴官兵工作训练掠影以及同家人合影,希望通过家庭的温情力量有效化解官兵的训练苦、执勤累和思亲愁。

“儿子,不要怕苦和累,我们以你为荣,加油!”“老公,你放心,家里一切都好……”近日,正在航行途中的恩施舰官兵收到了一份惊喜——《亲人寄语》微视频。在离家千里的大海上,看到家人身影,听到他们的支持与鼓励,官兵们的疲惫一扫而光,纷纷表示自己一定会坚守岗位、努力训练,圆满完成此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