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1年度海军招飞质效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李方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03 06:31:02

2021年度海军招飞质效再创新高

●青少年航校逐步成为海军招收飞行学员主渠道

●一批具备舰载飞行潜质的优秀学员苗子脱颖而出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李方报道:7月下旬,海军先后在重庆十一中和河北衡水中学组织青少年航校录取通知书发放仪式,表彰青少年航校在海军飞行人才早期培养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为飞行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并提出期望要求,这标志着2021年度海军招飞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从海军招飞办获悉,今年海军招飞生源充足、选才面广,覆盖全国22个招飞省份200余个地区,约有13000名青年学生报名海军招飞。2021年度海军招飞质量效益实现新突破,呈现3个特点:一是录取学生高考文化成绩再创新高,平均文化成绩超过一本线55分、比去年提高6分,600分以上的学生占比22%;二是超额完成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选拔任务,一批具备舰载飞行潜质的优秀学员苗子脱颖而出,能够有效满足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需求;三是海军青少年航校招飞贡献率稳步提升,录取的青少年航校学生占比38.6%,比去年提高3.8%,特别是重庆十一中、河北衡水中学录取率位列海军青少年航校前两名,集约化培养飞行人才成效明显。

海军招飞办领导介绍,这些被录取考生历经初检预选、全面检测和定选复查3个阶段,完成了体格检查、飞行潜质检测和政治考核,并在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基础上,按照“高考文化成绩+飞行潜质检测成绩”被择优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下一步,这些飞行学员将依托海军航空大学进行全面系统培养,其中部分学员进行舰机融合培养,还有部分学员选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军地“双学籍”联合培养。

据了解,海军招收飞行学员的来源为普通高中毕业生、青少年航校毕业生和军校应届毕业生。为进一步适应海军转型建设需求,拓展飞行学员选拔模式和招收途径,2015年起海军依托地方优质普通高中建设14所青少年航空学校,并设立航空实验班,采取超前选苗、精准培育、多元保障的新模式,在抓好高中阶段文化学习基础上,突出航空特色教育和飞行潜质训练。目前,青少年航校已逐步成为海军招收飞行学员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