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聚焦反潜作战精练战术战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杨 雪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9 06:30:36

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聚焦反潜作战精练战术战法——

编组协同 联袂出击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 雪

文山舰进行发射瞬间。宋 哲摄

海浪翻涌,战舰驰骋。冬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数艘舰艇紧急出航,奔赴某海域开展联合搜攻潜演练。

抵达演练海域后,编队所属文山舰、天门舰快速组网建链。舰艇作战指挥室内,各种指示灯闪烁不停,口令声、键盘声此起彼伏。

海面,云谲波诡;水下,危机四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张“猎鲨”大网在大洋深处悄然张开,战舰在茫茫大海中循声索迹,官兵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发现疑似度较高的金属回音,各舰立即协同搜索判别。”收到情况通报,编队指挥员立即命令各舰展开搜潜队形,协同判别目标属性。

“该海域水文条件复杂,我们掌握的相关信息比较少,通过协同反潜,能大大提升搜潜概率。”编队指挥员告诉记者,协同搜潜具有“分区负责、舰舰协同、多源印证”的优点,能有效解决单舰搜索覆盖范围小、目标研判及跟踪难度大等问题。

不一会,天门舰率先判明目标为“敌”潜艇。综合各方信息,编队指挥所确认目标为“敌”潜艇后,迅速下达攻击命令。

霎时间,编队各舰警铃骤响,迅速实施对潜攻击。

“发射鱼雷!”接到命令后,天门舰指挥员韩磊立即下达作战指令。鱼雷逐浪突击、直扑目标,“敌”潜艇被成功“摧毁”。

夜色渐浓,演练仍在继续。编队各舰完成攻击后,立即转入对潜防御状态,防止附近海域“敌”力量偷袭。

“只有平时对标战场,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做到不辱职责使命。”天门舰指挥员介绍说,通过此次演练,编队各舰熟悉了陌生海域水文气象特征,检验了编组协同反潜战术战法。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复盘经验开展强化训练,不断提升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