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寻《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的足迹,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落户陈望道故居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姚旺、姜国保、李傲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11 11:20:28

近日,在真理“味道”的起源地——陈望道故居,军地携手共同举办“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官兵整齐列队

军地领导共同揭牌

仪式现场,官兵们整齐列队,军地领导分别致辞发言,共同揭牌。这标志着“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陈望道故居正式落户。

官兵参观陈望道故居小院

“陈望道先生是把《共产党宣言》完整地介绍到中国来的第一人,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官兵们走进故居小院,驻足聆听、深沉感悟。

陈望道先生“墨汁当糖”的故事场景

一间柴屋,一块门板,两条长凳,官兵进入屋内,陈望道先生“墨汁当糖”的故事场景,让官兵们深受触动。为何墨汁是“甜”的?是真理、是信仰、是共产主义战士的伟大理想。

开展“谈使命、话初心”活动

官兵畅谈感悟

“从小到大耳濡目染中就对共产党这个有信仰的集体满怀向往,入伍之后更迫切想加入,并努力为部队和人民奉献自己一份力量。”战士张利达说道。

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官兵现场开展“谈使命、话初心”活动,大家围绕“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使命是什么?”两个话题,阐述自己入党、入伍时的初心以及自己肩负的使命。

在朗读亭重温《共产党宣言》

官兵书写初心卡片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排长麻根斌走进朗读亭,大声朗读《共产党宣言》。战士包晓楠将书写着理想与初心的红色卡片,贴在“初心墙”上。

随后,该部组织党员代表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心中坚定的信仰。

重温入党誓词

“挂牌成立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是打造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新窗口”,该部领导表示,他们将以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为契机,激励官兵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