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助力林海雪原开启“暖房工程”过“暖冬”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李兵峰、胡临都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3 19:34:16

“谢谢解放军,今年我们再也不怕冻着了,屋里温度比往年高了很多。”在吉林省靖宇县那尔轰镇朝阳村,从滴水成冰的户外,走进村民孟广和的家里,顿时感到暖意浓浓。正在他家回访的火箭军某部官兵,与大家围坐在一起唠起家常,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北风凛冽,白雪皑皑。林海雪原深处的朝阳村,年平均气温较低,尤其是入冬之后,最低气温接近零下40摄氏度。特殊的天气气候,再加上交通不便,使得这里经济发展受限,成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不要说外地人不适应,就是我们这些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当地人,到了冬天也难熬。下炕坚持不了几分钟就打哆嗦。”60岁的孟广和说,虽然他们早就住进了砖房,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晚上即使盖着大棉被,半夜也经常被冻醒。

后来,火箭军某部来到这里进行脱贫帮扶,发现这个问题后,决定启动“暖房工程”——为农户的房子加上一层“保温墙”。这样既环保,又可以将严寒挡在“门外”。

“这个暖心工程让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暖冬’。”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忠说。

火箭军官兵不但为这个村送来了温暖,还帮大家拔掉了“穷根”。2019年,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这个村建起了副食品厂,扶持村民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就这样,因脑梗、糖尿病等疾病致贫的孟广和与妻子,以及其他11位贫困户村民,都成了厂里的员工,平时拿工资,年底还可以参加分红。

如今,朝阳村告别了挨冻的历史,也慢慢脱贫,迎来了新生活。军民齐心经过3年多的努力,去年这个村已经摘掉了穷帽。

张永忠介绍,火箭军部队帮扶朝阳村后,给这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系列暖心举措也让村民们感激在心。

针对夏季村里每年都会出现毒蛇伤人、又不便医治的实际,官兵们开展常态化的蛇咬伤救治工作,为这里长期储备血清,以处置突发情况。另外,他们还定期开展卫生防疫宣讲和义务诊疗工作。

暖在身上,甜在心里。临近年末,火箭军某部副政委王木舟又带领官兵,到这里送医送药,带来生活物资,军民欢聚在“暖房”里,一起谋划新的一年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