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班长俞细文:激情传递正能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张磊峰 邓东睿 段开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06 01:15:09

激情传递正能量

——记火箭军某团班长俞细文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张磊峰 邓东睿 特约记者 段开尚

深冬时节,记者来到火箭军某团采访。谈起班长、四级军士长俞细文,官兵们说,只要走近他,就会在不知不觉间被他身上散发的正能量所吸引。

对待工作,他有股较真的劲

寒冬,南国深山,一场实战化演练骤然打响。

演练进程过半,上级导演部突然给出“指挥网络中断”的特情。负责指挥通信保障的俞细文立即带领班组成员查线路、测程序,很快找到故障原因,迅速进行处置。

“嘀、嘀、嘀……”指挥网络恢复正常,“中军帐”里各种指令快速流转。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练结束后,团长顾敦勇感慨地说,俞细文能够一次次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凭的是一股较真的劲。

俞细文所在单位担负着信息保障和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任,容不得丝毫差错。

为确保军令畅通、万无一失,每次执行任务,俞细文都要求班组成员按照他所整理的“战备清单”进行检查:大到指挥信息系统的运行调试,小到每个接口的连接情况,上百个检查步骤一个都不能遗漏。

多年来,俞细文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日常训练还是保障任务中遇到特情,他都会将处置方法和过程整理成文字资料,纳入“特情处置库”,供战友学习参考。

十几年来,俞细文总结整理了近千条特情处置标准化流程。教导员吴云鹤说:“单位能创下组建以来演练保障‘零失误’的纪录,‘特情处置库’功不可没。”

“俞班长的较真劲,令人佩服。”采访中,该团通信工程师马岩生快人快语。

前些年,马岩生作为主考官组织通信专业考核时,要求官兵对某种想定情况提出解决办法。

考核中,俞细文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一种与常规方法不同的解决方案。经过计算论证,马岩生发现,虽然这一方案可有效提升组网效率,但实现难度极高。

没想到,大半年后,俞细文兴冲冲地找到他:“我的方案实现了!”原来,那段时间里,俞细文一有空就认真琢磨,四处查资料、加班做实验、熬夜调线路……经过上百次的尝试,他成功了。

看着俞细文整理出的上万字资料,画出的厚厚一摞电路、线路图,马岩生感慨不已:“没想到,你坚持了这么久!”

在马岩生的建议下,俞细文围绕这套方案撰写了论文,发表在某通信专业期刊上。

对待战友,他有颗火热的心

这些天,下士张小伟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在部队开展的“双争”评比活动中,他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个人。“我能不断进步,多亏俞班长。”张小伟说。

刚入伍那会儿,只有初中学历的张小伟,面对机房里的信息化设备不知从何下手,不免有些焦虑。

“别着急,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能学好专业。”正当张小伟愁眉不展时,俞细文主动靠上来鼓励他,“我也是初中毕业,刚开始也是什么都不会,以后我们一起学。”

此后,俞细文经常带着张小伟一起学习专业知识。有时,两人在学习室一学就是大半天。在俞细文的帮助下,张小伟进步很快。如今,他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对待战友,俞班长有颗火热的心。”许多官兵说,俞细文是个“热心肠”,不管谁遇到困难,他都会热情地伸出援手;谁要是有了思想“疙瘩”,他也总是及时帮忙排解。

大学生士兵方进宝下连时,被分到俞细文所在班。得知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俞细文别提多高兴了:“专业对口,工作很快就能上手!”

但俞细文很快就发现,方进宝不仅工作训练不积极,跟战友相处也不融洽,便主动找他谈心。看着态度诚恳的俞细文,方进宝吐露心声:对部队的纪律约束不习惯,想早点退伍回家。

“即便想退伍,也应当堂堂正正挺直腰板离开。难道你愿意灰溜溜地当逃兵吗?”得知方进宝的想法,俞细文耐心地给他分析严明纪律对部队建设和官兵成长的重要意义,鼓励他积极适应环境,早日建功军营。

此后,俞细文多次找方进宝谈心,对他的进步及时表扬,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正。

随着时间的推移,方进宝不仅工作越来越认真,成长为技术骨干,还发挥特长帮助战友学习专业知识,带起了徒弟。

因人施教,是俞细文帮助战友进步的一个有效方法。

由于父母长期忙于生意,战士何海龙是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性格比较孤僻。入伍后,何海龙一时无法适应。

一次,班里组织专业学习,俞细文发现何海龙学习有困难,便好意上前指导。不料,何海龙却毫不领情:“我不需要你帮助!”

虽然何海龙态度不好,但俞细文并没有放弃。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针对何海龙乐于助人的特点“对症下药”,让他尽快融入部队这个大家庭。

此后,何海龙发现,班里战友有事总会找自己帮忙:出公差赶不上吃饭,大家请他帮忙留饭;参加体能训练,大家向他请教动作要领……随着战友的“求助”越来越多,何海龙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干工作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一个人强不算强,只有大家强,才能打胜仗。”谈起带领战友共同进步的事,俞细文说,“这些年,我们班多次完成重大任务,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屡获第一,还荣立了集体三等功。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待群众,他有份真挚的情

这一幕,俞细文至今难以忘怀——

2019年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因从事公益事业多年,俞细文作为火箭军获奖代表参会。

返回部队后,俞细文登台话感悟:“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

一声郑重承诺,几多倾情付出。

2013年,俞细文休假回家,得知村里有5个孩子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并不富裕的他决定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自那时起,俞细文走上了扶贫助学的道路。

走进该团“俞细文志愿服务队展陈室”,记者发现,除了各种荣誉,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爱心足迹”展板上,俞细文和孩子们在一起时,那一张张动人的笑脸。

“面带笑容的俞细文,总是给人以温暖和力量。”团政委于军善告诉记者,俞细文的爱心行动点燃了官兵接力传递的热情,在团党委的支持下,“俞细文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渐渐地,就连兄弟单位的官兵、各地爱心志愿者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申请加入“朋友圈”,爱心汇聚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俞叔叔您好,文具和衣服我们都收到了,谢谢您的关心,我们一定努力学习……”得知西藏林芝倾多小学的孩子们收到爱心物资后,俞细文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5000个医用口罩、20支额温枪已收到,这批‘防疫包裹’真是帮了大忙!”去年3月下旬,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向志愿服务队发来求助函。经多方筹措,一批防疫物资很快邮寄至该校,校长肖文纬视频连线俞细文表达谢意。屏幕两端,大家笑得格外甜。

“感谢俞叔叔,我今后也要像您一样努力回报社会!”一个偶然的机会,俞细文得知江西革命老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贫困产生辍学念头,便想方设法为她筹措学习费用、邮寄复习资料,还定期写信鼓励她。后来,这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某名牌大学录取。

这些年,俞细文和他的“爱心团队”,累计给贵州、西藏等地的33所学校、2000多名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和爱心,先后帮助10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资助28名学生考进大学。

“一路走来,感觉累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俞细文说:“把爱国为民作为一种信仰来坚守,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就不会感到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