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佳节余温尚在,备战热度不减!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曾湘玉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2 09:04:09

“第一作战分队破障进攻,吸引火力,第二作战分队迂回行进,直达目标地域……”新春佳节的热闹还未散去,火箭军某部一场临机拉动的作战演练在南国密林悄然打响,正在执行演练任务的发射三营官兵根据机关导调,兵力迷惑、纵深迂回、多点突破,最终成功模拟发射多枚导弹。

拉动中,机关各要素全程联动参与行动,多战术指挥联动成为演练中的亮点。每一次拉动,机关要素同步参与已成部队常态,这也是该部探索联动训练模式强化参谋指挥能力的一个有力举措。

春节过后,该部投入全面备战中,深入贯彻军事训练一线练兵要求,以机关练指挥、营连强协同、官兵淬本领的原则,推动展开上下一体联训联动的训练模式,实现动中练、动中检,不断推动战训深度耦合,确保部队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状态。

“宿营地内按分组关闭油机、遮蔽热源、人员疏散;光电防护站开机运作,设置干扰禁射区……”面对阵地被毁、光电防护干扰、精确打击等多个特情课目,机关参谋廖宝山迅速下达处置指令,整个过程清晰流畅。

该部坚持利用信息化指挥平台,构建拟真战场环境,让各要素参谋与战斗单元进行同步指挥考核,围绕考核中暴露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集智研究,并梳理指挥战法定期汇总更新;瞄准机关指挥能力养成向实战化聚焦,区分不同岗位层级,按照作战要求编组规范流程,完善机关干部训练计划,进一步淬强指挥“中军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