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歌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松林 武威 李永飞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5 07:14:12

火箭军部队着眼传承弘扬砺剑精神,广泛开展“砺剑战歌”传唱活动。图为某部举办“向战而行”主题歌咏比赛,参赛官兵用歌声为出征壮行。作者提供

去年以来,火箭军部队着眼传承弘扬砺剑精神,广泛开展“砺剑战歌”传唱活动。百首战歌铿锵有力,线上线下广为传唱……活动表达了朴实赤诚的军人情怀,激扬了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集中展现了火箭军官兵砺剑强军的壮志豪情,彰显了官兵敢战胜战的信心决心。

“1935年6月18日,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瞿秋白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去往刑场的路上,他唱起《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最终饮弹洒血,从容就义,年仅36岁……”在火箭军某基地“红歌鉴赏”课堂上,教员正在讲述《国际歌》译者瞿秋白的事迹。坐在台下的上士王宇格很受感染。作为单位业余电声乐队的主唱,他曾多次演唱过这首歌。“在战争年代,《国际歌》点亮了革命者不畏牺牲的信念明灯。我要把对先辈的敬仰之情融到演唱中,让这首歌更好地鼓舞激励战友们。”王宇说。

这样的歌曲鉴赏,是“砺剑战歌”传唱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领导介绍,他们在活动中组织文艺骨干深挖歌曲的历史背景和创作故事,将波澜壮阔的革命奋斗史和我军音乐发展史结合起来,把红歌军歌作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生动载体。活动中,官兵传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卫黄河》《说打就打》等歌曲,将人民军队的精神标识融入血脉,用烽火征程的战斗记忆激发敢打必胜的热血豪情;唱响《歌唱祖国》《春天的故事》《不忘初心》等爱国主旋律,让饱含赤子情怀的音乐语汇不断触动心灵……在嘹亮的歌声中,官兵重温光荣历史、感悟薪火相传的优良革命传统,汲取历久弥新的文化力量。

军歌一端连着历史,一端连着当下。某旅教导员丁兆明在一次授课中,将老歌《人民军队忠于党》和近几年广为传唱的《我们从古田再出发》两首歌曲进行对比,从“高举红旗上延安”讲到“红色基因传承光大”,让官兵对“军魂”“忠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火箭军某基地,很多官兵都对老领导麻扶摇写战歌的故事耳熟能详。1950年,还是连队指导员的麻扶摇,赴朝作战出发前连夜写下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歌:“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这首诗歌经过修改谱曲后,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麻扶摇后来到原第二炮兵某基地任职直至离休。他与这首战歌的故事,一直是该部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生动素材。

战歌如鼓声声急。此次活动中,火箭军部队广泛开展“战歌唱响发射场”、野战拉歌赛、帐篷歌会等活动。铿锵嘹亮的战歌响彻导弹阵地、训练场上、发射架下,激励官兵平时尚武、战时亮剑的豪迈情怀。

在某旅演训动员的现场,官兵齐声高唱《火箭军进行曲》,雄壮的歌声化作“东风浩荡、雷霆万钧”的豪迈气概。

在某工程旅,描述导弹发射场景的歌曲《点火》颇受官兵喜爱。作为导弹工程兵,这个旅的官兵每当阵地建设完毕就要转战下一个战场。他们常年为导弹“筑巢”,却极少有机会亲眼见到导弹发射。官兵说,虽有遗憾,但只要想到导弹点火发射、准确命中目标的场景,大家心中就充满着自豪,“这首歌唱出了我们的期待,也唱出了我们的荣光”。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强军路上战歌嘹亮,四有要求牢记心上!”……在某通信团歌咏比赛现场,参演官兵精神振奋,激情昂扬。

该团组织比赛活动初期,各单位报送的曲目大多是唱得多、流传久的经典歌曲,比较单一。这既证明了经典的魅力,又暴露出官兵对体现时代特色的军歌相对学得少、唱得少的问题。此时,火箭军下发的《砺剑战歌》融媒体歌曲集为他们解了难。歌曲集中分为“应学应唱”和“选学选唱”两部分,既有《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些经典老歌,也有《走向复兴》《强军路上大步走》等体现时代特色的歌曲,还有《长剑礼赞》《朝天歌》等具有战略导弹部队特色的战歌。通过细致挑选、认真学唱、精心排练,该团最终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歌咏比赛,官兵也在活动中学会不少新歌。

“军旅歌曲是军营文化的生动呈现,要让官兵同时传唱经典老歌和时代新歌,唱出坚定信念,唱出高昂士气。”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领导这样总结“砺剑战歌”传唱活动的初衷。除了编印歌曲集,他们还广泛开展连队教歌员培训,组织基层文艺小分队深入一线进行面对面辅导,发挥文艺骨干“酵母”作用,一级一级进行帮带,有效提升了官兵的演唱水平。同时,他们将课堂搬到网络,抽组各基地文艺骨干,录制教唱视频上传网络,让官兵不出营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得到专业辅导,让座座军营呈现“人人唱军歌、处处有歌声”的生动场景。

“战友们都转发起来,为咱们单位拉歌赛加油!”前段时间,火箭军参谋部某通信站官兵自导自演自唱的《我和我的祖国》MV,和其他单位作品在“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上PK正酣。

这是火箭军结合“强军风采”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网上拉歌赛”的一幕场景。他们利用网络平台展示各单位演唱作品,进行隔空拉歌、风采展示、投票竞选,在你来我往的歌声接力中,极大激发了官兵的参与热情。

“要针对年轻官兵的特点和喜好创新传播形式,寓教于乐,增进情感认同,增强教育效果。”火箭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说。近年来,火箭军利用新媒体平台,突出打造内容新颖、短小精致的MV作品,方便官兵收听歌曲音频、转发分享链接,更进一步宣扬了激情振奋、敢打敢拼的战略军种形象,吸引众多网友成为“东风快递”的“铁粉”。

繁华的都市商圈人声鼎沸,在一阵清脆的小号演奏声中,一群身着“火焰黄”的军人上演了一场激情四射的“快闪”。近年来,火箭军组织多支文艺队伍出现在高校、城市商圈、群众广场等地,倾情奏唱红歌军歌,展示火箭军朝气蓬勃的奋进姿态,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了解战略导弹部队。

丰富多样的活动也激发了军营音乐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去年,军地医务工作者“逆行”抗疫的事迹感动无数人。火箭军广大文艺骨干积极创作抗疫作品,《你是我的亲人》《为国也为家》《坚守战位》……一首首激发斗志、感动人心的抗疫歌曲在官兵中唱响,并通过网络广为传播。

重温先辈荣光,奏响强军足音。火箭军“砺剑战歌”传唱活动,从“兵教兵”到“兵唱兵”,再到“兵写兵”,在唱与传、赏与悟、教与创的交响中,传承理想信念的基因,振奋向战而行的激情,抒发战略军种的豪迈,凝聚奋进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