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组织应急处置演练,远程遥控机器人大显身手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琳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14 09:12:56

近日,火箭军某部组织全装备全要素全流程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突出要素协同、体系作战,以陌生复杂环境为背景,全方位检验应急处置单元作战能力。

指挥员下达命令

接到命令后,辐射侦测班组立即前往事故地域,利用多样新式装备,对物体表面沾染情况和现场沾染程度进行侦测。

官兵迅速防护

现场侦测

指挥组命令压制班组操作号手远程操控高扬程污染压制车和无人封堵作业机对污染源实施全方位立体封堵和污染压制。面对“现场剂量率大幅度上升”的特情,指挥员果断下令多角度喷洒压制去污剂。

恶劣复杂环境大大增加了此次演练的难度、险度,各级指挥员紧密协同配合、各操作号手耐心精细操作,确保了各要素高效融合和处置流程连贯顺畅。

高空喷洒作业

全方位压制

多功能机器人作业车快速出动,对事故区“危险源”进行回收处置。

正在操控多功能机器人作业车的是战士槐二猛,他凭借2分钟盯着屏幕不眨眼、切割误差3毫米以内、手柄摇杆一步到位的硬功夫,实现机器人最快形成战斗力与比武综合第一的双丰收。

远程遥控机器人

机器人

与此同时,洗消班组迅速开设洗消站台,对受沾染车辆装备进行全面洗消,保证放射性沾染降低到正常水平。

车辆洗消

洗消人员全副武装进行洗消作业

下一步,该部还将强化人装结合度、模块默契度和处置流畅度等训练,探索创新更多战法训法,着力推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锻造有效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