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对双胞胎兄弟不一般!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永星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25 09:03:18

哥哥考取火箭军工程大学

弟弟荣立个人三等功

他们用青春热血和实际行动

逐梦强军

书写人生华丽篇章

双胞胎兄弟的母亲展示喜报

在火箭军某部,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叫罗川,弟弟叫罗成。二人相隔几分钟出生,且同一天入伍,有着相似的长相,坚守在同样的战位。兄弟俩矢志精武、军营建功的励志故事被传为佳话。

罗川(左)罗成(右)

2019年9月,刚刚年满18周岁的罗氏兄弟响应“好男儿,当兵去”的号召,从天府之国来到部队服役。兄弟俩的母亲吴芳说:“他们从小听着大伯‘战斗’故事长大,从军报国的种子早已深埋心中。哥俩平时总爱较劲,凡事总要分出高下,谁也不服谁。”

兄弟俩谁也不服谁(左为罗成,右为罗川)

初入军营,兄弟俩就十分抢眼,除了一模一样的长相,还有一模一样的拼劲。新兵连第一次体能摸底考核,哥俩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双双登上标兵榜。

兄弟俩同时被表彰

下连后,两人被分到同一个连队,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弟弟罗成适应得很快,体能与技能都走在同年兵前列。哥哥罗川虽说成绩也不错,但相比弟弟,似乎“慢了半拍”。

一次,弟弟向哥哥炫耀:“在步枪射击考核中,我打出优秀成绩!”当时,罗川射击成绩刚到良好,感觉被甩了一大截。

为了超越弟弟,罗川下足苦功:白天练习射击瞄准,在地上一趴就是1个多小时,腿脚麻木了,起来跑几圈后接着练。晚上钻研步枪射击知识,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1个月后,罗川射击成绩大幅提升,和弟弟打了个平手。

前不久,连队组织防护专业考核比武,孪生兄弟“龙虎斗”成了大家最为期待的场面。“哥,你要加把劲儿!我可不让着你!”弟弟发出挑战。“瞧好吧!我一定让你输得心服口服。”哥哥笑着迎战。

走上考场,兄弟俩相视一笑,眼里满是自信。只见哥俩快如脱兔、势如猛虎,动作流畅、一气呵成,赢得掌声一片。最终,哥哥以微弱优势勇夺第一,弟弟心有不甘屈居第二。赛后,哥俩两拳相碰、两臂一挥,传递着来日再决高下的无言约定。

喜讯传来,喜笑颜开。年终评比表彰时,弟弟罗成因贡献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哥哥罗川在团军体运动会上,接连摘金夺银,荣誉满满。

入伍两年来,兄弟俩在工作中比学赶帮超,难分胜负。用哥俩的话说:比,不仅能分出胜负,更能激发斗志;比,不仅能发现短板,更能明确目标。只有在比中学、比中练、比中干,才能早成才、快成才、成大才。这是哥俩从小立下的志向。

罗成(左)罗川(右)

今年年初,兄弟两人一起参加士兵考学集训。在第一阶段摸底考核中,弟弟罗成文化成绩排名中下,脸上写满了沮丧。哥哥罗川第一时间察觉到弟弟的心思,一边鼓励弟弟,一边利用休息时间帮弟弟补课。哥哥善文,弟弟善武,兄弟俩在“互补”中共同进步。

青春有梦,不负韶华。今年8月,火箭军工程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寄到了哥哥罗川的手中。临行前,哥哥罗川对弟弟罗成说道:“我在火工大等你!”送别哥哥,罗成径直走向训练场,再度投身到火热的练兵备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