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星夜练兵淬剑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兴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5-16 17:23:46

暮春的高原之夜,火箭军某部野外驻训场万籁俱寂。陡然间,一颗信号弹刺破夜幕,一场战斗发射对抗演练展开。

闻令风雷动,亮剑战车行。“潜伏”已久的某发射分队迅疾响应,发射车犹如开弓利箭,呼啸着直奔发射阵地。“车队遭袭!”疾行间,分队接到导调课目。“加强警戒防卫,驱离‘敌特’后快速撤离……”指挥员果断命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卫星过境,迅速进行车辆伪装,人员隐蔽。”列兵赵昊宇立即跳下车,配合战友伪装好车辆后,转身闪进树丛。

警报解除,赵昊宇的小腿处依稀能看到血迹。“被树枝剐了下,不碍事!”他说。

特情接踵而至,官兵见招拆招,一路战斗一路前进,终于按时间节点抵达发射点位。

占领阵地、测试瞄准,导弹缓缓起竖,发射一架官兵总算松了口气。

然而电台里传来的消息,犹如一盆冷水浇在他们头上:“发射超时,错过发射窗口,任务失败!”原来,由于雨水浸泡,地面松软,某设备连续进行两次操作才完成架设,导致发射延时,错过最佳发射窗口。

发射二架临危受命,再次占领阵地,展开战斗发射。阵地上口令声、回令声精准响亮……

现场指挥员介绍,这次演练临阵更换发射架,检验了部队打赢底数,也淬炼了各架号手随机应变的本领。

趁着月光,号手们紧锣密鼓准备下一场战斗。急促的口令声和发射车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砺剑高原、苦练精兵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