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此生愿做一块“砺剑石”——记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李兵峰 邹 菲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13 06:08:27

此生愿做一块“砺剑石”

——记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李兵峰 记者 邹 菲

风雪呼号,长剑列阵。新年伊始,火箭军部队一场对抗演练正在进行。

“毁瘫”指挥通信、调整发射窗口、变换打击目标……导调席上,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面色冷峻,目光紧盯着电子地图,双手不停操作键盘鼠标,为对手设下道道关隘。

一次次对抗博弈中,参加演练的发射分队一路反侦察、抗干扰、破“敌”袭、强突围,驾驶导弹发射车迂回穿插,精准实施多波次“火力突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作为专司对抗导调的团队,要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上见成效。”演练结束复盘,丁国林说,“新使命在召唤,新目标引征程,只有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才能在演兵场上躬身践行,取得实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翻看丁国林认真研读过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等重要论述下面,标注了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他对理论与实践的思考。

在对抗导调岗位上扎根近20年,“红与蓝”是丁国林最熟悉的颜色。虽然作战地图上这两种颜色从未改变,但他遇到的每场“战斗”都是全新的。“战争千古无同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对抗训练,我们必须拿出切实管用的新招法,应对一次次对抗博弈,磨砺剑锋。”丁国林说。

作为战略导弹部队首批导调员,丁国林至今记得,刚接触这个岗位时,他和战友对导弹部队怎么搞对抗心中也没底。

那年深秋,丁国林和战友设计与一支导弹旅的对抗训练方案。他们绞尽脑汁也没想出多少新招法,眼睁睁看着该旅官兵顺顺当当把导弹送上天。“当时,我真觉得无地自容。”这次“出题”失败,让丁国林痛定思痛,知耻后勇。

“此生愿做一块‘砺剑石’,或以砥石化钝为利,或以金石淬剑试锋,或以砾石夯基铺路。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丁国林将这段话写在笔记本上,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如今,丁国林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导调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丁国林和战友对岗位职责有了更深理解:“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就要把对抗训练当战场对决,当好大国长剑的‘砺剑石’。”

“铁石相砥出剑锋,磨刀更需自身硬。”这是丁国林倡导的素质强化之道。

这些年,丁国林带领团队与导弹旅团搞对抗训练,也在导调团队内部设擂台比武。“互为条件、互为对手”逼着每名队员练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硬本领。

前几天,在新年度导调员资格认证和等级晋升考核筹划过程中,丁国林带领团队立起一道又一道新门槛,考题充满浓浓战味。和丁国林共事多年的导调专家张林野深知丁国林的想法:“要模拟强敌,先要练成强手。只有锻造一批全新的‘砺剑石’,才能推动对抗训练深化升级。”

“虎狼逼出好猎手,严实砥砺‘倚天剑’。”这是丁国林坚守的练兵法则。

火箭军某导弹旅是有名的“王牌部队”,在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中亮剑扬威。丁国林紧紧盯住该旅弱项,运用“科技+”“网络+”手段,设计了多种与该旅对抗的新战法,逼着他们应战应变、换羽新生。

丁国林曾两次和火箭军某旅“过招”,发现他们对新型导弹优势发挥不够、战法运用比较单一。丁国林和战友围绕新质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不断提高对抗交锋“实战系数”。“我们通过一次次紧贴实战的对抗训练,锤炼一支支过硬的精兵劲旅。”丁国林说。

就在丁国林带领团队为出题设障绞尽脑汁时,千里之外的一支支导弹旅,也在为即将到来的对抗训练积极备战。某导弹旅领导坦言:“只有面对强硬的对手,我们才能在真抗实训中把战术战法锤炼到极致。”

“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丁国林感触颇深:“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虽然像石头一样默默无闻,但只要能为人民军队铺就胜战之路,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2年12月,丁国林戴上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并代表全处捧回了集体三等功奖牌。

肩负使命和荣誉,奋进强军新征程,丁国林和战友信心十足——

“沙场征途上,我们埋头砺剑、默默无闻,但万里长空中,必定有我们共同绘就的壮美弹道!”

短评

甘当“磨刀石” 砥砺“倚天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对抗训练,既是“矛”与“盾”的博弈和比拼,也是“训”对“战”的设计和预演。一场成功的对抗训练,对手尤为重要。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就是一块磨砺大国剑锋、锻造精兵劲旅的“磨刀石”。

甘当“磨刀石”,砥砺“倚天剑”。丁国林和战友着眼实战、潜心钻研,探索出具有战略军种特色的对抗训练路子,推动军事训练模式由“带敌情练兵”向“与强手过招”转变。他们苦练过硬本领,强化严谨踏实作风,化身为坚硬的“磨刀石”,在实战化对抗训练中磨砺剑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像丁国林那样,把对大会精神的领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把深化对抗训练的要求切实转变为训练场上的具体举措,在真抗实训中寻求制胜之法、检验训练水平、提升打赢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