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入推进大别山革命历史和大别山精神研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林志成 孙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07:28:43

深入推进大别山革命历史和大别山精神研究

——纪念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林志成 孙 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一周年之际,由中共河南省信阳市委、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鄂豫皖三省大别山精神研究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位于河南信阳的大别山干部学院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深入推进大别山革命历史和大别山精神研究等方面深入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从不同视域深入研讨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卓越贡献、“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奇迹、大别山精神及传承弘扬等问题,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关于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等重要论述,是准确把握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大别山精神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加强大别山精神研究阐释、推动大别山精神焕发新时代光芒的根本遵循。

关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卓越贡献。与会专家围绕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百年党史上的重要地位、鄂豫皖边区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层党组织建立、开展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等方面交流了理论研究成果和最新史料发现,认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与红二十八军在中国革命战争中作出了独特贡献,为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历史奇迹。与会专家围绕“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历史奇迹的原因、经验与启示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认为大别山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格是支撑大别山区革命斗争长期坚持和发展的基础;复杂的地理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天然条件,激烈尖锐的社会矛盾是“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社会背景,坚持党的领导、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建设、根据地建设、统一战线工作等是“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政党和组织因素,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斗争精神、悠久的文化传承等是精神文化因素。与会专家还提出从具体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妥善处理干群关系、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等经验和启示。

关于大别山精神内涵及其弘扬传承问题。与会专家围绕大别山精神的形成基础、主要内涵、时代价值及传承弘扬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关于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论断,肯定了大别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有学者提出,大别山精神内涵应该包括坚守信念、百折不挠、胸怀全局、敢于担当、团结奋进、排难创新、勇当前锋、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等要素。大别山精神体现的是革命环境最艰难、斗争形势最险恶、挫折坎坷最频繁的游击战争岁月凝聚而成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彰显了这一特殊时期的精神财富,其内涵可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坚守信念、不忘初心、追求理想的奋斗精神;胸怀全局、不畏牺牲、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团结一心、依靠人民、朴诚为民的团结精神;勇当前锋、自强不息、排难创新的进取精神。当前,宣传弘扬大别山精神,要引导党员干部多学党史、新中国史和军史,多学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转化为丰富精神世界、引领思想行动的精神力量,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讲好大别山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