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丨传承“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天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2 09:14:40

传承“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⑦

■李 天

2018年新年伊始,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在该师军史馆反映松骨峰战斗的展板前,他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同时强调指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70年前,志愿军将士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浴血奋战,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跋涉前行,面对如山军令,即使牺牲也要坚守阵地,面对强大对手,纵然倒下也要敢于亮剑,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英模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志愿军将士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与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较量。“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美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至死都没弄明白,怎么就是拿不下那两个由中国士兵把守的山头。后来,美国人用电脑模拟得出的结论始终都是:凭借美军强大的机械化装备,志愿军无论如何是抵挡不住的。电脑只能模拟物质性的东西,却永远无法模拟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朱德元帅曾说:“没有政治觉悟的勇敢,只是血气之勇。有了政治觉悟的自觉的勇敢,乃是大勇。”革命军人的战斗精神,是建立在政治觉悟、理想信念之上的“大勇”。正是因为懂得为谁而战、为何而战,志愿军将士才能横刀敌阵、沥血孤营、视死如归。“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是志愿军战士宋阿毛留在长津湖阵地上的绝笔诗,也是志愿军将士革命英雄主义的真实写照。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性因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历史上,我军以劣胜优、以弱胜强,主要得益于用“气”弥补了“钢”的不足。如今,大量新装备、新武器列装部队投入使用,为我们赢得战争胜利提供了更好的物质技术基础。我们在用“钢”铸造雄师劲旅的同时,更需要传承“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做到钢多气盈骨更硬。

(作者单位:96892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