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在京开展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梦佳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21 14:42:49

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媒体记者拍摄展出的毛泽东电报手稿(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为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彰显香山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由中央档案馆、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香山革命纪念馆承办的“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18日在京开展,向观众集中展出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时期发布的202封珍贵电报手稿。

香山革命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徐中煜介绍,此展览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开馆以来首个专题展览,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包括6个部分、17个专题,共展出珍贵文物62件(套)、历史照片50余张。展览主要选取反映重大历史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决策的电报手稿,辅以珍贵历史图片、文物、文献等,以“国共和谈”“捍卫国家主权”“军队纪律严明”“工作作风优良”等多个专题进行展示。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拍摄的展厅内景。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为了便于观看,为观众提供全方位观展体验,展览还设置了手稿电文查询系统,围绕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历史背景设置了35处“电文导读”,还专门设置“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查询系统”“电报朗读”“发报互动体验”等互动展项。在展厅中,有的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听到了有声电文,还通过模拟摩尔斯电码的形式,亲手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电文。

此外,展览复原展示了“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室”“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北平街头捷报频传”“人民的胜利”等历史场景。

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媒体记者拍摄展出的毛泽东电报手稿(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