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历史今日12月21日:毛泽东撰写《纪念白求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21 15:55:06

毛泽东与白求恩(资料图)

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为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于1940年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撰写《学习白求恩》一文(建国后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时,题目改为《纪念白求恩》),高度赞扬了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为了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白求恩于1938年初不远万里,突破重重阻挠,来到延安,3月底,毛泽东在延安凤凰山的窑洞里会见了白求恩。同年4月,白求恩东渡黄河,前往晋察冀边区。他带着战地医疗队转战多个战场,冒着枪林弹雨,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抢救了成千上万的伤病员,培养了大批的革命医疗战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还帮助方兆元等八路军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水平,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医护工作者。白求恩对工作极其负责,对同志对人民十分热忱,赢得了根据地干部、战士和老乡的尊敬和爱戴。

白求恩在前线,曾多次给毛泽东写信,汇报他的工作情况,对医疗工作提出不少建议。毛泽东也非常关心白求恩的工作和生活,他在给晋察冀边区聂荣臻司令员的电报中指示:“请每月付白求恩一百元,白求恩报告称松岩口医院建设需款,请令该院照其计划执行。同意任白求恩为军区卫生顾问,对其意见、能力完全信任,一切请视伤员需要斟酌办理。”白求恩很感谢毛泽东对他的关心,他在复电中说:“我自己不需要钱,因为衣食等一切均已供给。该款若系由加拿大或美国汇给我私人的,请留作烟草费,专供伤员购买烟叶及纸烟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