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壕里的“生命线”:淮海战役中的连队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潘金桥 孙志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24 00:04:09
淮海战役中,我军对被围之敌进行喊话宣传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人民解放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内发起淮海战役,这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歼敌数量最多、影响最深远的一场战役。此次战役的胜利,大大加速了全国解放进程。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战略决战中,我军政治工作尤其是连队政治工作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战壕政工,激发斗志。淮海战役中,由于战斗频繁,我军官兵长时间蹲守堑壕,土工作业量极大,生活艰苦。在这种情况下,各连队喊出“把战壕变成战士的家”“把工作做到战壕里去”的口号,开动脑筋,发挥党支部、士兵委员会和互助组作用,创造了适应战壕特殊环境的政治工作。中原野战军第1纵队1旅7团3连的战壕党支部工作,重视发挥党小组作用。该连6班党小组,党员与非党员战士谈心,解释战法,带头开好军事民主会。他们还在班里发起“与敌人比困难”的讨论,组织“吃苦耐劳比赛”,想办法在工事中多铺草防寒。此外,1旅各连还在战壕中开展挑应战、革命竞赛、文化生活、小型座谈会、火线记功和火线入党等活动,把战壕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极大激发官兵战斗热情。

发扬民主,助力作战。军事民主是我军三大民主(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之一,在淮海战役中被各连队广泛运用。各连普遍召开座谈会、骨干协商会、小组会和诸葛亮会等民主会议,发扬军事民主,提高官兵战斗积极性。华东野战军(以下简称“华野”)第3纵队8师24团1连在第三阶段攻击豆凹战斗前,指导员刘星金召开火力队、爆破队、突击一队“三结合”协商战术座谈会。会上,突击班长刘振江提出:“火力队能否把敌人碉堡火力封锁住,保证突击班冲上去?爆破队能否将突破口炸开缺口,将敌堡炸飞?”火力队和爆破队一致表示坚决完成各自任务。这次会议消除了大家的顾虑,增强了战斗信心。战斗中,三者协同配合十分巧妙,作战取得圆满成功。此外,只要情况允许,战斗中就由连指挥员向官兵介绍敌我情况,发动官兵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军事民主,使连队官兵感到有打胜仗的办法,也就能够增强勇气与信心。战斗后,各连还进行检讨,评指挥、评技术、评伤亡等,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作战本领。

政治攻势,瓦解敌军。瓦解敌军是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之一。淮海战役中,我军广泛开展政治攻势,取得了瓦解敌军的辉煌成就。各连队均成立政攻小组或攻心组、喊话组,进行喊话和其他政攻工作。各连火线政攻的方式有喊话、劝降、释俘、宣传弹、宣传牌、送礼物等。当时,国民党军物资补给不足,士兵没有食物可吃时,我军战士就把肉包子、香油饼挑在刺刀上,挑出战壕,喊话道:“蒋军兄弟们想吃包子的就过来,我们保证不杀俘虏,还送你回去。”这对饥饿的国民党军极具诱惑力。有的吃完回去成了我军的义务宣传员;有的今天吃过,明天又带同伴一起来;有的还带着传单和劝降信回去,在国民党军中秘密传递。华野第9纵队27师81团3营9连还将岗哨和喊话小组结合起来,随时随地向敌开展政治攻势,7天就收容105名敌军。华野代司令员、代政委粟裕在总结淮海战役第三阶段胜利的主要原因时曾说:“敌人最后被解决得这样快,应该归功于政治攻势的成功。”

加强纪律,革命必胜。加强组织纪律教育,使官兵自觉执行政策、遵守纪律,是我军战时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华野第1纵队在江苏郑县以南的窑湾追击战中,有名战士挖枪眼时不慎打碎房东的镜子。他留下赔款并写下一张字条:“房主人,对不起,我因打墙洞射击敌人心急,机枪脚碰破了你们梳妆台上的镜子,现特赔偿。请原谅。2团8连战士朱胜明,48年11月10日中午。”房东回来发现后,连钱带字条一起送回部队。

淮海战役中,各连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方针,教育官兵在大规模战争中,克服一切无纪律状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唱遍军营、深入人心。

淮海战役中,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有力保证了作战胜利。参战的各个连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广泛开展政治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很多方法至今仍颇具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