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家岭上浴血荣光:腹部中弹鲜血直流,他将红旗插上了山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康 王海山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06 01:43:58

“长攻善守”战旗——

沈家岭上浴血荣光

■李 康 王海山

1949年7月,扶眉战役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退守秦岭及其以南地区,马步芳部7万余人退守兰州、同心及其以北地区。8月4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向全国进军的战略部署和对兰州作战的指示,发出攻取兰州、西宁的作战命令,决心以一部兵力牵制胡宗南、马鸿逵两部,集中优势兵力歼灭马步芳主力于兰州地区。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前身部队原第一野战军第4军第10师第30团奉命开拔。20日,大军合围兰州。

兰州城外的沈家岭上,国民党马家军依托钢筋水泥构筑了环形防御工事,形成了环环相扣的碉堡群,在阵地前削出三层6到10米高的绝壁,前沿还布设了相当密集的雷区和铁丝网。

25日拂晓,我军发起总攻。奉命主攻沈家岭的第11师的两个团与敌展开殊死搏杀,敌军援兵不断,而我军越打越少,前线陷入苦战。沈家岭上,我军仅剩最后一块横宽300米的扇形阵地。第4军政委张仲良急令第30团前往支援。

第30团的支援命令下达后,第3营在副团长李有益率领下,飞奔十余里杀进战场,像一把尖刀直插敌纵深阵地。一时间,山坡上枪声大作。阵地上一条条壕沟、一道道峭壁、一个个火力点都在反复拼夺。第30团官兵配合友邻部队连续打退马家军7次反扑。

战斗中,7连连长李国斌连续向敌群甩了100多颗手榴弹,炸得敌人血肉横飞,直至牺牲还保持着投弹姿势;机枪手武德仁弹药打光了,抡起一把斧子接连劈死两个敌人,缴获一挺敌人的轻机枪继续战斗。

战至下午5时,敌人控制的阵地越来越小,剩余敌人仍不肯投降,龟缩在坑道中做最后的抵抗。3连官兵在炮火的掩护下,如猛虎一般直扑敌中央阵地,以阵亡63人的代价终于击溃全部敌守军。

有一位没有留下名字的红旗手,腹部中弹,鲜血直流,硬是用一只手捂着肚子,另一只手拄着旗杆,踉踉跄跄爬上山顶,将红旗插上了山顶。

英勇的第30团官兵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连续作战14个小时,最终攻克沈家岭。政委李锡贵、第3营营长路保安等数百名英烈牺牲在沈家岭上。

战后,第30团被第一野战军、西北军区授予“长攻善守英雄团”荣誉称号。

93载金戈铁马,胜战基因生生不息。近几年,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官兵多次出色完成多兵种联合演习、应急应战研训演练等大项任务,两次派出队员征战国际军事比赛,包揽参加项目全部金牌,为军旗争光,为战旗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