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史今日4月7日:台儿庄战役胜利结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06 17:02:09

中国军队冲入台儿庄,与日军巷战。

1938年4月7日,由国民党著名将领李宗仁所指挥的台儿庄战役,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第五战区广大爱国官兵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次战役,共歼灭日军精锐部队二万余人,在我国抗日战争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精神。

台儿庄是山东省峰县的一个小镇(今属枣庄市),位于津浦线台枣(庄)支线及台潍(坊)的交会点,扼运河的咽喉,是徐州的门户,有着重要的军事地位。1938年初,日本侵略者为实现夺取徐州,占领我国抗战的中心城市——武汉的战略目标,调集所谓“铁军”的矶谷、坂垣师团,分别由津浦线南段、北段向中国军队发起进攻。当时李宗仁将军坐镇徐州,侦察到了日军战略意图,遂制订了台儿庄作战计划。

3月22日,为保卫徐州,李宗仁命令孙连仲部进驻台儿庄与日军决战。日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掩护下向台儿庄疯狂进攻。整个台儿庄充塞着枪炮声和喊杀声。

随着形势的发展,台儿庄之战愈演愈烈。几乎每座房屋都要几经争夺,往往是白天为日军占领,守军在夜间夺回。白天日军再占领,守军夜间再夺回。激烈的拉锯战,使台儿庄一片火光,满目尸横,连运河水也被染红。

4月3日,国民党军队第5战区指挥汤恩伯的第20集团军由东向西、第2集团军、孙桐萱第3集团军由北向南,大举反攻。至6日,汤军与孙集团军会师,形成对台儿庄内外夹攻之势,并发起全线进攻。1938年4月7日,台儿庄守军从庄内杀出,与外围部队齐头并进,向北追击,一路打得敌人抱头鼠窜。这样,中国军队经过20余天血战,终于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

台儿庄的胜利不是偶然的,“七·七”事变后,全国人心激愤,加之日本进攻上海危及了英美在华的利益,蒋介石被迫实行抗战。在这种政治局面下,全国军民同仇敌忾,誓死抗击日本侵略军,这是取得台儿庄战役胜利的根本保证。同时,第5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指挥果断和全体将士的英勇作战,华北敌后游击战争和鲁南人民的抗日斗争对台儿庄战场的有力配合,都是取得这次胜利的重要因素。

中国军队沿公路乘胜追歼溃逃的日军

在中国机械化部队的冲击下,日军骑兵向后撤退。

(人民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