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秀水河子战斗:消除我军将士对美械装备的恐惧心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闵廷磊 杨移风 袁长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9-24 15:45:34

在东北的地图上,几乎找不到秀水河这条小河。对于广袤辽阔的黑土地来说,秀水河子镇也的确显得过于渺小,不为人知。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这里打的一个大胜仗,却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在军史上留下了名字。

1946年2月8日,蒋介石令杜聿明向东北地区我军大举进攻,其北路为第13军89师,分由阜新、彰武地区出动。2月11日,北路第13军89师一个加强团孤军冒进,进占秀水河子镇。我军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这里打了出关以来第一个漂亮的歼灭战。

当时,东北我军主力一师和三师七旅在秀水河子镇一带活动。这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在抗击国民党军进攻的过程中,对美械装备有一定了解,加之我军兵力上占有优势,部署上不需大的调动就可立即投入战斗。因此,我军当即决定,以一师二团和七旅十九团担任主攻,分别由北向南和由西南向东北攻击;一师一团和七旅二十一团为辅助攻击,由西北和东南两个方向对进;一师三团为预备队;七旅二十团和一个保安团负责打援。

2月13日黄昏,我军一师首先发起攻击。二团八连连长张文祥率领部队向东北制高点冲击。他身先士卒,登上山岭,见敌人的机枪正凶猛射击,便一跃而起冲向敌人,打倒机枪手,夺过机枪。正当张文祥准备带领部队继续前进时,却不幸中弹牺牲。战士们见连长倒下了,喊着“为连长报仇”的口号,杀向敌阵。敌人见势不妙,用迫击炮发射燃烧弹,在阵地前沿筑起一道火网。冲上去的战士变成了“火人”,有的倒下了,有的在雪地上翻滚。

一师攻击方向受阻,七旅的阵地却显得出奇平静。这是我军的战术安排。七旅十九团故意晚20分钟发起攻击,以迷惑敌人,使敌人将兵力投注到一师方向。待敌人上当后,七旅迅速发起猛烈攻击,敌人被迫转移火力。这时,一师二团迅速突破敌人阵地。与此同时,其他方向的攻击部队也一齐开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村内,与敌展开白刃格斗。

激战至下半夜,敌52军一个团前来增援,在距秀水河子镇5公里远的地方被我军打援部队阻击,未能得逞。经过一夜苦战,一师和七旅于第二天拂晓在敌人的指挥所会师。一部分敌人突围西逃,被我军预备队全部俘获。

秀水河子战斗共歼敌1600余人,这是我军在东北战场上打的第一个歼灭战,打击了敌人的猖狂气焰,消除了我军将士对美械装备的恐惧心理,极大地鼓舞了军民情绪,增强了部队的胜利信心。

秀水河子战斗后,中央军委来电嘉奖:“在秀水河子歼灭敌五个营甚喜。在顽敌进攻下如能再打两次这样的战斗,国民党将不能不承认我在东北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