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宁死不屈的白兰花:战斗在敌人“心脏”的张宗兰

来源: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1-28 09:42:25

在东北14年抗日斗争中,白山黑水间,到处都有不甘当亡国奴的中国人抵抗的身影,有义勇军揭竿而起的吼声,有东北抗日联军(以下简称:抗联)艰难壮烈的苦战,还有隐蔽战线上的生死搏斗。战斗在敌人“心脏”、宁死不屈的白兰花——巾帼勇士张宗兰,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

张宗兰,1918年生于黑龙江双城一个贫农家庭。在兄嫂的影响下,张宗兰迈出了革命征程的第一步——来到佳木斯。1935年冬,她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春,中共下江特委派人到佳木斯,组建中共佳木斯市委。她被选为市委领导成员,负责妇女工作。她勇敢地挑起重担,筹集了大量鞋、帽等防寒物资和药品;她积极掩护伤病员,为党的重要会议站岗放哨;她以找工作为名,打入伪桦川县公署,作日本参事官的文书,借工作之便,搜集敌伪政治、军事情报,并准确及时地将情报提供给中共佳木斯市委或抗联部队,配合我党我军,有力地打击了敌人。

1937年夏天,张宗兰从文件中看到敌人要到佳木斯大来岗中学逮捕共产党员宋绍景和进步教员孙海荣的消息,就火速向中共佳木斯市委作了汇报,宋绍景和孙海荣安全转移。当得知日伪军要到兴山(今鹤岗)一带“讨伐”,并计划趁“讨伐”之机制造假象,将毒白面扔在抗联部队经常活动的地方,企图趁我军在粮食极缺的情况下,毒害抗联战士,张宗兰将情况迅速报告中共佳木斯市委,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张宗兰还搜集到敌人计划到鹤立、汤原、土龙山等地“讨伐”的消息,她汇报给住在她家的中共下江特委高禹民,使抗联部队提前做好了反“讨伐”的准备,避免了重大损失。

张宗兰冒着生命危险,采取各种方式搜集敌人情报。能记住的就用心记住,能摘抄的就迅速写下来,重要的文件就带回家给二哥翻阅。她没有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期望,搜集、传递了大量敌伪情报,打击了敌人,保护了党组织和抗联部队的安全。

1938年,日伪军集中大量兵力,对下江一带抗日力量进行疯狂“讨伐”。佳木斯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中共佳木斯市委书记董海云(董仙桥)指示张宗兰迅速办好三件事:一是把敖其小学党支部书记李恩举被捕的消息通知所有党员,让每个党员做好应付紧急情况的准备;二是把下江特委联络员刘志敏安全转移;三是销毁文件,重要的转移出城。如有意外,就带全家回双城老家暂避。

3月15日凌晨,日军佳木斯宪兵队、日本警察、伪满警察等千余人倾巢出动,拉开了震惊东北的“三一五”事件的序幕。张宗兰也处在敌人的监视之中,她决定转移。她带着弟弟,她的二嫂领着儿子、女儿等,一行六人从佳木斯到了牡丹江,再乘火车前往哈尔滨,但一路上始终有四个特务跟踪。到达哈尔滨时天色已黑,张宗兰他们只好住进了道外景阳街“天泰”客栈二楼20号房间,那四个特务也住进了隔壁房间。她们被敌人紧紧看住,难以离开。

为保守党的机密,张宗兰和嫂子、侄女相继吞服了随身携带的大量鸦片。四个特务发现异常,进屋意欲强行撬牙。在一阵搏斗中,张宗兰壮烈牺牲,时年21岁。

一个革命的忠魂消逝了,一朵迎风斗雪的花朵凋谢了,但她在人民的心中得到了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