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红色之路”

来源: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1-28 10:13:34

旅俄华工回国时带回的宣传十月革命的报纸

黑龙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这一传播是通过中东铁路以哈尔滨为中心开始的。

1898年,中东铁路破土动工,1903年,全线通车。这条铁路是沙俄侵略和掠夺中国的工具,同时也是俄国文化传入中国的重要通道。作为中东铁路的枢纽、工人的集聚地,哈尔滨成了俄共(布)向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心,这条铁路也被称为“红色之路”。

据有关资料记载,1905年11月,俄共(布)组织在哈尔滨成立了“俄国社会民主党哈尔滨工人团”。该组织主要在俄国工人和中国工人共同工作的铁路总工厂开展活动,不仅对在工厂工作的300多名中国工人有很大影响,对松花江的航运工人和哈尔滨的面粉工人也有一定的影响。

1906年,中东铁路的哈尔滨总工厂来了一位叫西林的高级车工。工作之余,他在劳搏抬那亚街(今经纬头道街)与人合办了一间杂货铺兼小酒馆,叫西林屋。小酒馆不对外,不以营利为目的,只为穷哥们有个地方扎堆,嚼酸黄瓜,喝小烧,发牢骚解闷。谁有难处,大伙儿抽着大白杆、嗑着瓜子商量解决。这个人就是被俄共(布)派到哈尔滨中东铁路、领导工人运动的领导人舒米亚茨基(后担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负责人)。他在回忆录中写道:“不得不个别地和中国工人谈话,有时通过翻译,有时依靠当时在远东地区通行的那种中俄土语交谈。”“我们不仅是偶然与中国工人联系,不,我们在他们中间相当有计划地经常进行工作。不仅帮助他们提高觉悟,而且还培养他们成为中国人民反对清朝专制的先锋队。”

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的传播,直接受众是工人阶级,工人在接受了无产阶级革命思想后,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斗争逐步开展起来。

1907年1月初,舒米亚茨基按照俄共(布)在哈尔滨召开的代表会议精神,向中东铁路附属工厂机车分厂的中国工人吴泰发出邀请,请他组织中国工人同俄国工人共同举行罢工。吴泰赞同中国工人与俄国工人共同举行罢工,同时开始在中国工人中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1月22日,俄国1905年革命两周年纪念日当天,哈尔滨中东铁路附属工厂工人进行罢工,并举行庆祝集会。吴泰率400多名中国工人积极参加罢工和集会。为了把俄国和中国工人运动引向深入,同年4月,吴泰和舒米亚茨基制定了中俄工人共同庆祝五一劳动节的行动方案,并决定如果厂方阻止就罢工。5月14日,午休的汽笛声一响,中俄工人如潮水般地涌出厂门,向三十六棚(中东铁路附属工厂工人集居地)后身的江边聚集。同时,地包(机车库)、车站、铁路印刷厂、八区制粉厂、港口的中俄工人也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很快形成3000多人声势浩大的队伍。时任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霍尔瓦特得知后急令镇压。吴泰和舒米亚茨基按计划,率队乘坐预先准备好的船只,迅速过江向极乐村集结。因为极乐村不属沙俄军警管辖范围,所以当警察局长马库金赶到江边时扑了空。聚餐后,舒米亚茨基宣布庆祝大会开始。然后,工人们进行讲演,呼口号,并举行联欢。会上,提出了为反对剥削压迫,为改善生活待遇,为实现8小时工作制而斗争的口号。

1917年11月7日,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哈尔滨和中东铁路沿线的铁路工人最早得到胜利消息,他们为之热烈欢呼。11月12日,在哈尔滨的俄共(布)发布了《告满洲全体公民书》,号召在东北地区的俄国侨民和中国工人支援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这一号召,首先得到哈尔滨的中俄工人和俄国革命士兵的支持。11月16日,秋林洋行的全体职工举行了罢工。11月20日,中东铁路哈尔滨总工厂工人和革命的俄国护路队士兵召开代表大会,会上通过了《承认苏维埃政权的决议》。1918年2月28日,在俄共(布)领导下,中东铁路职工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讨论了中国工人的组织问题,号召“团结和联合中国工人,为反对苏维埃国家的敌人、为反对中俄人民共同敌人而斗争”。在其影响下,哈尔滨总工厂中国工人于同年10月建立了第一个工会——三十六棚工业维持会。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数万旅俄华工回国,他们不仅带回了《旅俄华工大同报》等报刊和大批宣传十月革命的书籍,而且以亲身经历进行宣传,扩大了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从1918年到1920年间,中东铁路中俄工人掀起了全线四次大罢工。俄共(布)在罢工期间,积极开展面向中国工人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工人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斗争方向更加明确。这期间的工人运动规模不断扩大,在东北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相当深远的影响。